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03/1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1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情書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3章14~21節

3: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15 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或作:叫一切信的人在他裡面得永生)。 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17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18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19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20 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 21 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上主愛的情書

相信很多人都有收過情書的經驗。如果你想收到一封情書,你期待內容寫些什麼?從過去的經驗來看,情書除了表達情感,能感動人的還有:1.愛意;2.具體表達他對你的愛是無可取代的;3.對彼此的承諾。然而,在功利主義盛行的世代,人們對愛的承諾已變得薄弱。人們很少給出承諾,或者承諾只是隨口說說。人們看輕自己的承諾所要付出的代價,以致承諾失去了意義。

最貴重的承諾,應該是生命的相許。什麼的情況下,我們會用自己的生命寫一封對別人表達「愛的承諾」的情書呢?約翰福音3章16節,表達了上主對人濃厚的愛,我們甚至可稱之為上主給我們的情書。因為這段短短的經文,展現上主對人和萬物的應許與承諾。你有多愛你的朋友或家人呢?現代中文譯本用貼近我們的語言翻譯:「上帝那麼愛世人」,這裡的動詞表明上主是主動而非被動,而且這裡的「愛」是希臘文的「agape」,表達這是無條件的愛,不因人的好壞或外在條件而愛,而是堅定不改變的愛。

接著,經文描述上主帶來的禮物是,祂「甚至賜下祂的獨生子」。賜下是一種給予和割捨的狀態,禮物則是上帝的「獨生子」,是獨一的、無法取代的,表達這份禮物的獨特性和貴重。接下來,經文用一個對比來形容結果:「要使所有信祂的人不致滅亡。」這裡的時態是簡單過去式,形容過去的一種毀滅或遺失。「反得永恆的生命」,「得」的時態是現在主動式,是指一種肉體生命的,也是人與上主的關係。這裡提到,上主差派耶穌到世上的主要目的並非要定罪,而是要拯救。

◆信心的連結

這封信裡說,這份禮物是要給「所有信祂的人」,也就是為世上所有的人所預備。然而,這裡關係的連結是唯有相信耶穌,願意交託和信靠祂的人,才能深刻感受到祂的愛和禮物的貴重!

信心其實很難描述。或許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些經驗能幫助我們了解,信心就像一個人把全身力量倚靠在一面牆壁上,之所以能站穩是因為牆的支撐,人若失去牆的支持,就會失去重心而跌倒。信心並不是出於理性的了解,如果靠理性就能了解,就不需要信心了。一位中世紀教父曾說:「上帝之子為我們而死,雖然是不合理的,但卻是可以相信的。埋葬以後又復活了,雖然是不可能的,但卻是肯定的。正因為荒謬,所以我才相信。」

信心,使我們與上主的愛連結,也因為信心,我們往往才能帶出行動,與別人分享這份特殊的愛。

◆感受上主的愛

宣教就是向人傳遞上主的愛,因為我們已領受了白白的恩典。在新約中,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對每個跟隨祂的人的呼召,就是要人成為一個宣揚上主之愛的使者。台灣過去受到宣教師很大的幫助,中部教會最為人所知的,是建立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蘭大衛、蘭大弼醫師父子。其實,還有一位長久被忽視的梅監務(Campbell Naismith Moody)牧師。蘭醫師和梅牧師,幾乎是用他們全部的生命來愛中部地區的居民。

蘭醫師以「切膚之愛」醫療傳道,梅牧師敲鑼吹號引人注意「上帝phàng-kiàn囝」(上帝的孩子不見了)。他們以宣教師身分來台灣,在中部逐鄉佈道,離去前看待自己是台灣人,最終離世時掛念的也都是台灣的種種。在宣教過程,宣教師必須面對異文化的衝擊和疾病的挑戰,他們用自己的生命、財產,協助台灣人建立自己的教會。他們用一生的生命書寫宣教的歷史,持守承諾。然而,當他們回故鄉時,卻是孑然一身。

這樣的獻身,是世俗價值難以理解的。即使是長老教會信徒,也未必能體會宣教師帶著信心前往宣教的心情。除非我們也有機會去經驗宣教對生命的衝擊,我們或許才能稍微了解這是一份何等的愛和承諾。

談到宣教,一般信徒多認為那是宣教師和牧者的責任。然而2017年7月,一群台中中會的青年願意利用休假,和牧者及台灣世界展望會同工踏上柬埔寨,一同經驗跨文化宣教的衝擊。面對只會高棉語的高棉族,我們只能用簡單的英文,再透過當地同工的翻譯,來進行所有設計好的活動。隨然只有短短幾天,但每個成員感受到,在台灣教會覺得理所當然的語言和經驗,在當地幾乎完全用不上。簡單的一首詩歌,很平常的一個活動,都要重新再調適、解釋,才能讓當地居民了解我們的意思。

面對不同文化、種族與語言的宣教體驗,挑戰我們在自己家鄉對教會和信仰的刻板印象。宣教,是持守一個呼召,不光是有熱情就夠了,還要有持守承諾的心志。我們在禮拜中唱詩歌時,很容易就朗朗上口「我要全然為祢」,把宣教的代價看得太容易。牧會多年來,我深深感受到我們教會一直把宣教當成特定人士的責任,而信徒、甚至是曾受過呼召的人,卻對宣教失去熱誠和行動。相較於人的有限,上主持守應許的愛,讓參與宣教體驗的人,有更深的經驗。上主也邀請你和我,一起繼續來分享祂寫給世人的情書。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認為愛需要什麼特質?在你的生命經驗中,有什麼例子可以分享?

2.請分享,你曾經感受過上主在聖經中對我們應許的愛嗎?你願意如何與別人分享這樣的愛呢?

 

代禱事項:

1.請為一位你所關心的慕道友或未信的朋友禱告,讓他有機會在生命中經驗上主的愛!

2.請為一個宣教師或宣教機構代禱,成為他們宣教的守望者。

祈禱文:

我們的上主,感謝祢愛我們,讓祢的獨生愛子來到世上,成為以馬內利的祝福。懇求祢讓我們能深刻經驗祢為我們預備的救贖,使我們即使在逆境中,都能仰望耶穌基督。在我們周圍,有許多宣教師與機構,他們以不同的方式宣揚這份恩典,懇求上主讓我們以各樣的方式參與宣教,使我們成為宣揚耶穌基督之愛的行動者。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尋找離你最近或和你有關係的宣教師,聆聽他們的分享。

2.在今年度計畫參與在一項與宣教相關的服事,並為此宣教事工代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