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8/03/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3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勝過試探

參考經文:《 希伯來書13章1~9節》

不要讓各種怪異的學說把你們引入歧途。應該倚靠上帝的恩典,來健全你們的心。(希伯來書13章9節a)

金錢、性與權勢可說是人最容易遇到的試探,三者間還常交互影響,落入試探而跌倒的例子自古不斷,不僅造成個人、家庭的傷害,對教會群體亦影響甚鉅!特別當時希伯來書的受信者,多為第二代以上的猶太人基督徒,對他們而言,對外遭逢羅馬政權逼迫,對內則面臨異端邪說及傳統猶太勢力威脅,信仰很容易受動搖,使教會步向世俗化。

所以作者在書信最後的勸勉,便針對當時教會面臨的重大試探提出信仰教導。首先是婚姻的試探,「人人應該尊重婚姻的關係;夫妻必須忠實相待。上帝要審判放蕩和淫亂的人。」(13章4節)教會是由基督徒家庭所組成,聖經不斷強調家庭對信仰的重要,一個家庭能否發揮正常功能、帶給孩子正向的影響,關鍵往往在於父母的婚姻關係是否穩定!再來則是金錢的試探,「不要貪慕錢財,要滿足於自己所有的。」(15節a)金錢是一種工具,可凝聚人同心去完成上帝的使命,不過一旦對金錢過度追求,人很容易淪為金錢的工具,不僅無法好好善用金錢去創造價值,反而受其影響而被綑綁、不可自拔。

今日教會處於網路科技、人工智慧崛起的世代,我們所面臨的試探與挑戰絕對比初代教會更艱鉅,到底我們當如何抵擋並勝過試探呢?作者提出非常中肯的提醒:

首先,我們要彼此相愛,並善待出外人。13章1~3節提醒,我們要接待出外的異鄉人,關懷那些受牢獄之災以及身陷患難的人,並且要與他們感同身受,這樣做便是接待了天使,因為出於真誠的愛必能勝過一切的罪惡與軟弱。其次,提醒信徒要效法屬靈前輩的信心(13章7節)。在教會中,第一代的信徒往往是信心最美的典範,我們若能常常回顧、述說他們的見證,不僅能數算上帝拯救之恩,更能夠在效法學習中,強化我們對上主的信心,使我們得以抵禦一切世俗的試探。最後,提醒信徒不要被異端邪說誘惑,應該倚靠上帝的恩典(13章9節),好好在真道上用心扎根,才能使我們有健全的心靈來勝過一切的困難與挑戰,作一個得勝的基督徒!



默想:

在這網際網路、人工智慧的世代,處處都充滿了可怕的試探,我們該如何去面對並勝過這些試探?

祈禱:

親愛的上主,懇求祢賜我們清潔的心,好好跟隨耶穌基督的腳步而行;也賜我們能好好愛主、又愛人的心,因為愛能勝過一切的軟弱與試探。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