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8/03/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3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考驗中的智慧

參考經文:《 雅各書1章1~8節》

你們要忍耐到底才能達到十全十美,沒有任何缺欠。(雅各書1章4節)

我的師母常提起,年輕時如何經歷到信仰的真義。話說30幾年前,當時美麗島事件延燒到校園團契學生的規律聚會生活中。她在高中時期參加校園團契,當時每天都有聚會時間,聚會內容除了查經、背誦經文之外,不外乎唱詩歌和分享生活點滴。但不知為什麼,學校教官有一天突然要求基督徒學生在操場集合,並叫出因聚會而晚自修遲到的學生,一一用鞭子抽打。許多學生心生害怕,而從此不敢再參加聚會。當時,我的師母卻未因受逼迫而停止聚會;相反的,她因為看見教官的不諒解,特意主動向教官解釋聚會內容,說明聚會只是單純讀聖經。當時教官因為她的誠懇,就不再刁難基督徒學生了。

雅各書一開場,就鼓勵我們要通過各種考驗。不僅如此,基督徒還要把信心的考驗視為可慶幸的事。雅各在此為何要我們把生活的考驗當作可慶幸的呢 ﹖因為通過各樣考驗的基督徒才能堅持到底,將來才能成為主的重要僕人。能通過考驗的人,必定也在才智上出類拔萃。因為許多考驗,是需要聰明清晰的頭腦才能通過!試想,那些出眾的運動員在同樣競賽中,為何能勝出?除了平日在體能方面的考驗外,也必須不斷在訓練中調整自己的技巧。一個沒有聰明才智的運動員,在接受不同考驗當中,可能只會發出怨言,而忽略考驗正是提升技巧的好機會!

這段的背景記述著,當時的羅馬殖民政府如何割裂猶太人的土地,讓許多猶太人失去他們的產業。後來大希律王嚴苛的徵稅,更讓一般農民的生活苦不堪言。那時,巴勒斯坦的社會和經濟張力,已經被壓抑很長一段時間。不論是猶太教徒或猶太人基督徒,他們都處於社會貧窮與逼迫中。儘管如此,雅各提醒要用智慧和信心面對生活中的一切困境。雅各知道,人無法改變眼前的困境。但是,他確信一個人是有能力控制自我對環境的反應。因為對猶太人來說,堅忍是一種智慧的表現。

在你我的信仰生活中,我們的禱告是只求平安順遂的日子?還是求得一種可以勝過一切的智慧?願我們在任何考驗中都能依靠神,並在生活中有智慧應對各種挑戰,活出上帝兒女的智慧與卓越生命!



默想:

生活中,我們會遇到什麼信心考驗?遇到考驗時,我如何面對?

祈禱:

天父,在生活中常會遇到各樣的考驗。我相信,這一切都是祢的心意,好使我們在祢心意中學習和成長。求祢幫助我,在生命中有學習的機會,使我的生命更堅強。奉主耶穌得勝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