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8/03/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3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你們心裡的道

參考經文:《 雅各書1章19~21節》

所以,你們要掙脫一切不良的習慣和邪惡的行為,用順服的心接受上帝種在你們心裡的道,就是那能夠拯救你們的道。(雅各書1章21節)

台灣的電視台似乎很喜歡製作政論節目,請來的名嘴都很厲害,讓許多不為人知的公共事務資料,甚至個人隱密的資料,全都浮上檯面。偶而我想了解社會發生了哪些事,一打開電視新聞或政論節目,聽到的言詞總是十分犀利,除了高分貝的言論,也常用臆測、懷疑的動機談論,讓人越聽越感到不安。看多了這類節目,感覺自己好像也身歷其境,思想亦逐漸被影響。有此感受之後,我就不再看類似的節目了。

新約時代的猶太地區,有一個奮銳黨,他們基本上認同法利賽的教訓;對自由十分嚮往,稱上帝是他們唯一的主宰和君主。當時奮銳黨極度反對羅馬的統治,因而用暴力手段打擊羅馬人和希臘人。還有一個派系是刃首黨,他們到猶太人居住區,刺殺叛徒及奸細,呼籲猶太人要團結反抗羅馬人。當時,奮銳黨追隨吉查拉的約翰,在加利利地區反抗羅馬人,逃跑來到耶路撒冷,將當地人帶入狂熱狀態,導致聖殿被毀。

今天的經文教導我們,如何適切表達情緒。雅各不僅譴責暴力行為,也譴責那會激起暴力的言語或煽動言詞。雅各的勸勉,在猶太智慧書中也很常見。這段經文和傳統智慧教導呼應,與當時的革命情緒對比。雅各把公義、和平,及不抵抗做連結。他提醒,要掙脫一切不良的習慣和邪惡行為,用順服的心接受上帝的道。因為人所發出的怒氣,並不能成就上帝的義。上帝的公義不是用暴力來達成,溫柔的言詞更能穿透人心。在此,雅各清楚表達一種有智慧的行為,就是鼓勵我們多聽別人的想法,自己的想法也要以合適的言詞表達,避免輕易動怒。

去年,我牧養的教會為了亞泥採礦事件,內部看法出現兩極化。在當中,弟兄姊妹之間出現許多言語傷害,不但無法解決事情,反而留下傷害。我祈求上帝給我智慧處理不同的聲音,學會站在對方立場想,透過信仰拉近彼此的對話。但要做到這點並不容易,即使過一段時間,大家仍無法心平氣和地討論。結果最大的傷害是教會內部不合一,無法榮耀上帝的名。今天經文給了最好的教導:我要掙脫一切不良的習慣和行為,用順服的心接受上帝種在我心裡的道,就是那能拯救我的道。



默想:

我是否將主的話放在心中?是否接納並聆聽別人不同的聲音?在暴怒的情況中,我如何用上帝的話因應?

祈禱:

親愛的主,謝謝祢透過真理教導我,使我有機會反省自己。求主幫助我更明白祢的話語和心意,使我在生活中能遵行祢的話,並在行為上榮耀主的名。奉主耶穌得勝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