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8/03/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3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充滿氣息的信心生活

參考經文:《 雅各書2章14~26節》

所以,正如身體沒有氣息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各書2章26節)

有一位姊妹的麵包店剛開業,因為沒有什麼名氣,街坊鄰居也不認識,所以生意一直很冷清。雖然她每天都很盡心開店,但生意仍舊沒什麼起色。姊妹為此請牧師幫她代禱,牧師也邀請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關心代禱。從那個禮拜開始,弟兄姊妹都很勤快地去姊妹的店買麵包,把小小的麵包店擠得滿滿滿。後來,路人經過看到這家麵包店生意超好,心想這家店的麵包一定很美味,於是也一個一個被吸引進入這家麵包店。由於教會弟兄姊妹的關心和具體的行動,使姊妹這間小小的麵包店慢慢有了名氣,因為美味實在,生意也越來越好。教會弟兄姊妹用行動關心,使人看見在基督裡的愛,也帶來實質的幫助。

去年因空拍而意外墜機過世的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將他的愛留在台灣這塊土地,也引起國人對土地環境的重視和回應。為此,我也更關注亞泥挖礦事件。在教會中,牧者不易談論社會議題,特別是關於社會公義的議題,多數原住民教會仍無法從信仰的角度關心。然而,當教會說著「平安」時,我們原住民社會仍存在許多不公義的問題。面對原住民土地問題、貪婪財團不斷啃食土地問題、台灣政治亂象問題,常在我內心成為極大的負擔。我是一位牧者,又是年長的基督徒,我時常問自己,我到底還能做什麼呢?

雅各書這段經文,為我們的信仰實踐提出一些具體步驟:首先就是要看見身邊的人,實實在在看見身邊有需要的那些人。當我們讀到這段經文時,我們是否再更仔細觀察我們周遭的人事物呢?雅各書2章14節說:「如果有人說他有信心,卻不能用他的行為證明出來,有什麼用處呢?那信心能救他嗎?」在這裡,並非表示只有善行可以救我們;作者指出,唯有信心可以使人得救,但信心是藉著行為而達到完全的。

當我們對一個貧窮人說:「我知道你的貧窮,我會為你禱告。」卻不做任何事來幫助他解決貧窮問題,這就不算是基督徒的信心,而只是一種敬虔的表演罷了。馬太福音25章42~43節,主耶穌也提醒我們:真信心不是空口說白話,而是會帶來行動力。弟兄姊妹,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的眼目是否看見人們的需要,並以實際行動來幫助人呢?



默想:

對這段經文,我可以立下什麼樣的目標來回應?我可以參與在什麼樣的社會服務或關懷工作?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更了解祢的心意,使我的信心跟行為相輔並行,生命得以結出美麗的果實。奉主耶穌得勝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