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03/3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2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尚未結束的故事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6章1~8節

16:1 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 2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出太陽的時候,他們來到墳墓那裡, 3 彼此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輥開呢?」 4 那石頭原來很大,他們抬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輥開了。 5 他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少年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袍,就甚驚恐。 6 那少年人對他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請看安放他的地方。 7 你們可以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說:『他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他,正如他從前所告訴你們的。』」 8 他們就出來,從墳墓那裡逃跑,又發抖又驚奇,什麼也不告訴人,因為他們害怕。

◆奇怪的結尾

馬可福音1章1節如此記載:「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福音……。」可是,馬可福音16章8節,卻變成:「這些婦人並沒有把這事告訴任何人,因為她們害怕。」原本記載主耶穌好消息的馬可福音,怎麼會有這種奇怪的結束?

我們心中的疑問,同樣是早期教會基督徒的疑問。當我們閱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聖經,會發現第16章8節下面,出現這樣的字眼:「有些古卷另附下列諸段」。因此,第二種較短的結尾是到第10節;而第三種的結尾,則是直到第20節。這後面兩種的結尾,包含主耶穌的顯現,以及吩咐門徒宣揚拯救的信息。因為這兩種結尾,似乎才是馬可福音適當的結束。但是,現今多數的新約學者認為,16章當中只有最前面的8節,才是原本屬於馬可福音的經文,其他比較長的結尾部分,是後來的人們加上去的。因此,我們將以馬可福音16章1~8節的經文,來思考這段經文對我們的提醒。

◆勝過死亡、邪惡的上帝

從福音書的記載可以看到,抹大拉的馬利亞、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和撒羅米等3位婦人,從主耶穌在加利利地區傳道的時候,就開始跟隨、服事祂。她們跟隨著耶穌,一路來到了耶路撒冷。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她們這群婦女,也仍然在遠處觀看。甚至當受人尊敬的議員亞利馬太人約瑟將耶穌的身體安放在一個墓穴,並用一塊石頭滾過來,堵住墓門時,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瑟的母親馬利亞,都守著看安放耶穌的地方(15章47節)。

抹大拉的馬利亞、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和撒羅米,在禮拜天一大早,就結伴往耶穌的墓走。她們準備好香料,要去膏抹耶穌的身體,表達對耶穌的尊敬。她們走在路上,心中一直掛慮一個問題:「有誰能幫我們把墓門口的石頭滾開呢?」但是,當她們走近耶穌的墓地,抬頭一看,卻發現石頭竟然已經滾開了。這幾位婦女連忙走進墓穴,卻看見一個青年坐在右邊,身上穿著白色的長袍,導致她們驚慌失措。這青年對她們說:「不用驚慌;我知道妳們在找那位被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祂不在這裡,祂已經復活了!」(16章6節)

這些婦女親身眼見她們敬愛的耶穌,遭到最親近的門徒背棄,被羅馬的政府釘在十字架上,而且被亞利馬太人約瑟安葬。然而,這項耶穌復活的信息,完全扭轉了這種情況。這位青年人對婦女們說:「妳們來這個地方尋找耶穌,是找錯了地方。」這個墳墓原本是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但現在已經看不見耶穌的身體。雖然人們用眾多的計謀,想要將耶穌束縛、限制在這個墳墓裡面,但是這些努力,已經完全失去效果。人們的邪惡或精心的謀略,無法破壞上帝的計畫,也無法將耶穌束縛在這個地方,因為耶穌「已經復活了!」

◆尚未結束的故事

這位青年人接著吩咐這些婦女,快去告訴耶穌的門徒,尤其是對彼得說:「復活的主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可以見到祂,正像祂告訴過你們的。」其實,在馬可福音14章28節,耶穌已經預先告訴門徒:「但是我復活以後,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如今,這個預言已經實現。雖然這些婦女現在無法在此看見復活的耶穌,但是在不久的未來,她們就會在加利利看見主耶穌。

這個吩咐,特別強調彼得的重要。我們知道,彼得在不久之前曾在大祭司的院子外面三次不認耶穌。我們也知道其餘11個使徒在耶穌受難時,表現出軟弱、驚惶和不忠實。雖然如此,他們需要前往加利利,就是主耶穌原本呼召他們的地方,同時是他們開始跟隨主的地方。雖然使徒是這麼有限和懦弱,但是當他們回到加利利,再次見到那位復活的主耶穌,他們會有第二次的機會,重新跟隨那位復活的主耶穌。

這段經文的最後,提及這些婦女「又驚訝又恐懼,立刻逃離墓穴,飛奔而去。她們沒有把這事告訴任何人,因為她們害怕。」(16章8節)我們聽見的這個故事,好像一個尚未完成、尚未結束的故事。當主耶穌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也許有人認為那是馬可福音故事的結束。但是,那並不是故事的結束。當主耶穌從死人當中復活,也好像是故事的結束。但是,那仍然不是故事的結束。馬可的故事看起來,就像一個尚未結束,沒有結尾的故事。

其實,馬可福音的作者安排這樣的結尾,有個非常重要的目的。他期待閱讀這個故事的讀者──就是你和我,能繼續用自己的人生來撰寫這個尚未結束的故事。因為,我們就像彼得、雅各、約翰,或耶穌的其他門徒一樣,在面對艱難和挑戰的時候,常常表現出軟弱和驚惶。我們也同樣需要回到我們每個人的「加利利」──亦即主耶穌原本呼召我們、也是我們熱切認真跟隨主的地方。當我們回到那裡,我們會再一次與復活的主耶穌相遇,也會有第二次的機會,重新跟隨復活的主基督。

討論題綱:

1.請在教會小組或查經聚會中,討論馬可福音的結束,應該是在16章的哪一節?為什麼?

2.今天經文當中的婦女,當她們聽見主耶穌復活的消息,既驚訝又恐懼,立刻逃離墓穴,飛奔而去。你覺得她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如果是你,你的反應會如何?

 

代禱事項:

1.請為你教會的牧者、長執、同工及兄姊代禱,使每一位都能深刻地體會主耶穌復活的大能、認識教會的使命,並成為主耶穌的忠實門徒。

2.懇求上帝幫助教會的兄姊,能夠因為與主連結,活出復活的生命,拒絕世俗世界流行的價值觀,堅持信仰的原則。

祈禱文:

勝過邪惡及死亡的上帝,通過祢的話語,我們明白因為祢的慈愛和大能,使聖子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懇求祢在我們的信仰旅程中,無論遭遇何種苦難和挑戰,我們都仍然願意相信主耶穌復活的大能、服從祢的旨意及引導。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鼓勵教會的牧者及長執同工共同討論,思考如何幫助並扶持教會當中那些信心較軟弱的兄姊。

2請在本週默想、反省自己的軟弱和缺點,祈求上帝幫助並賜你屬天的智慧與力量,來榮耀祂與服事身邊的人。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