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8/04/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4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給孩子的一封信

參考經文:《 箴言2章1~15節》

年輕人哪,要學習我的教導,不可忘記我給你的指示……這樣,你就會領悟什麼是敬畏上主,明白什麼是認識上帝。(箴言2章1、5節)

什麼時候你會寫信給兒女?是遇到不知如何啟口的事,或是孩子不聽勸,只好寫信來動之以情?回想年少的我,曾收過一封父親的信。當時我很有自己的想法,不想活在父母的期望下,一心只想追求自由,遠離父母的管教與教會生活。幸好,爸媽未曾放棄為我禱告,終能看見上帝在祂子女身上成就的計畫。雖然我記不清楚父親信中的內容,但其中最大的提醒就是「品格」的重要。

在和合本聖經,箴言當中共出現22次「我兒」,現代中文修訂本則有30次「年輕人」。身為父親的所羅門,最關心的就是兒女的品德發展與成熟。他希望兒女要學習上帝的教導、聽取訓言、追求智慧,而追求智慧的態度,必須跟尋找銀子和搜尋寶藏一樣認真(箴言2章4節)。現代人可以從哪裡看到孩子的認真呢?就是他們在使用3C產品時,其認真程度就連旁人叫他的名字都聽不見。遺憾的是,許多父母為了怕孩子吵,就讓孩子用手機玩網路遊戲,而成為讓孩子網路成癮的幫凶!

今天的經文提到得著智慧的結果,包括能更認識上帝(5~6節),能分辨什麼是應當做的(7~9節),最後能正確選擇道路、朋友(10~14節)。箴言提到許多關於慎交朋友的經文,包括應該避開哪些人,並且要結交好品格的朋友,因為「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18章24節,和合本)

我們不能避免結交朋友,因此謹慎擇友很需要智慧。箴言2章12~15節提到7種不該結交的人:以口舌惹是生非的人、背棄正道、生活在黑暗中、喜歡作惡、以邪惡為樂、走彎曲道路、不可信賴的人。其實,我們喜歡和什麼樣的朋友在一起,正好反映我們內心的光景如何。例如,慣於喝酒宴樂的人,通常會找的同伴就是酒肉朋友。所以,正確選擇好友,就是那些能對你說真話的人、有好品格的人、能共患難的人、能切磋引導你向善的人。

對家有即將進入青少年階段孩子的父母而言,這段經文也提供為子女禱告的方向,首先,是為他們能有認識上主的智慧、能敬畏祂代禱;再者,願他們有受教的心,能把上主的話存在心中;最後,願他們交友時,懂得選擇能彼此勉勵、值得信任、能互助彼此成長的好朋友。



默想:

試著寫一封信給兒女或主日學學生,用那封信為他們禱告。

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們持續為下一代禱告,好讓他們一生能成為祢所喜悅的兒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