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8/04/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4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愛就無礙

參考經文:《 箴言4章1~9節》

當我還是一個小孩子,是我父母疼愛的獨子,我父親就教導我說:「要記住我的話,不可忘掉。」(箴言4章3~4a節)

某天讀到一則女藝人的感想:「孝順父母是應當的,但是有些父母講話真的太過分,想孝順都孝順不來!」有句俗話說:百善孝為先,孝順父母是眾所皆知的價值觀,且被認為是最值得讚揚的美德;相反地,不孝被視為自私無情的行為。孩子孝敬父母被視為理所當然,卻鮮少人探討父母要如何做,才能使子女把孝順當成自然而不作難的事。

箴言4章1~9節,所羅門把父親大衛的話傳遞給自己的兒子,他以本身曾是受教者的身分勸勉兒子。從受教者到傳授者,我們需要去認識猶太人如何重視訓誨的價值與傳遞。在希伯來的思想裡,兒子不只是生理上與父親有關係,更重要的是,他能記住父親的囑咐,實踐父親的教導。簡言之,真兒子是要活出父親的本質。依循這古老與紮實的家庭宗教教育,塑造出猶太民族擅長教導與傳承的特性,於是形成一股強而有力、堅不可摧的智慧文化。

身為長輩,我們可以為家族留下什麼值得後代繼承的訓誨?這些訓誨要用什麼方式傳達?既然是重要訓誨,長者若使用激怒、傷害與否定的言語,就無法有效把有益於子女的價值觀傳承下去。有些父母雖沒對孩子施以身體的暴力,卻用另一種方式傷害孩子,就是語言的暴力,例如:「像你這樣……,沒有人會喜歡你」「你真麻煩,養你等於白養」等,直接打擊孩子的自尊,讓他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感到羞愧。

我們常感嘆,現代的孩子為什麼對父母的話反感,寧可聽信朋友,就是不願聽取父母的話,親子的關係就漸行漸遠,甚至無法對話。箴言4章3~4節指出:「當我還是一個小孩子,是我父母疼愛的獨子,我父親就教導我說:『要記住我的話,不可忘掉。遵守我的訓誡,你就有豐富的生命。』」所羅門回想自己還小的時候,就被父親的訓誨與慈愛滋養,進而能把父親的教導傳承給自己的後代。父母如何讓子女欣然接受教導?關鍵就是讓孩子感到被愛。唯有愛,才能讓親子關係無礙。身為父母的人,要試著放下身段,透過溫柔、耐心的傾聽與對話,持續為孩子祈禱,相信最後能贏回他們的心。



默想:

身為父母,我如何表現對子女的愛?身為子女,我是否聆聽父母的訓誨?

祈禱:

天父上帝!求祢幫助我們用智慧對子女說話,讓這些訓誨能成為我們的傳家之寶。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