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8/04/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4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找到你的心了嗎?

參考經文:《 箴言4章10~27節》

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是由思想定型的。(箴言4章23節)

現代中文修訂版聖經中,「心」共出現1958次,在箴言即126次,是舊約中僅次於詩篇出現的次數。環球聖經公會出版的《聖經研讀版》提及,心是舊約論到人體部分最重要的字眼,它可用來表達心智、情感和意志力各方面的含意。心影響身體,你的眼神、臉部表情、舌頭和其他所有肢體,都經由心所主導。心是人一生的全部,集理性與感性的重要核心,是情感經驗所在之處,更是思考籌算的根據,心為各種事情做出決定。因此,心的狀態很重要,它可以表達智慧與純潔,也能顯出無知與邪惡。既然心是綜合人類所有的心智、決定與行動,更是信仰與道德的根本,那我們怎麼可以不理會心的狀態呢?

上帝看重心甚於外在;當上帝要揀選以色列君王,撒母耳一時以為是高大的以利押,可是上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表和高大的身材。我沒有選他,因為我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我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章7節)耶穌強調內心引導行為,心裡怎麼想,就產生怎樣的行為,「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就說了出來。好人從他積存的善發出善來;壞人從他積存的惡發出惡來。」(馬太福音12章34b~35節)

16世紀偉大的教育家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說:「我的全部關心是從自己內心開始,將自我心靈視為偉大的事業經營。」日本作家渡邊淳一的小說《失樂園》談起人性的墮落時,也引用約翰.米爾頓的話說:「心靈是自我作主的地方,在心靈裡面,天堂可以變成地獄,地獄也可以變天堂。」可見心決定一切,心能決定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心是那麼珍貴與重要!我們平時怎麼照顧它、整理它、維護它呢?新譯本箴言4章23節指出:「你要謹守你的心,勝過謹守一切,因為生命的泉源由此而出。」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是由思想定型的。」和合本:「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三個版本共同強調,要謹守、謹慎、保守你的心。在每天的生活中,我們要仔細檢視內心是否偏離神?是否把心歸向神?將上主的話語存在心中,將使我們的心強而有力,不受外界左右和影響,能堅定不移地活出主道。



默想:

要留「心」聽智慧、你「心」要謹守誡命!你找到你的心了嗎?

祈禱:

創造與深知我內心的上主啊!現在我要向祢敞開我的心,把我的心奉獻給祢,讓祢掌管,使我的生命所流出的泉源,是純潔與智慧,光明與慈愛。奉耶穌名的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