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8/04/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4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忠於你的配偶

參考經文:《 箴言5章15~23節》

你要對自己的妻子忠實,專心愛她。(箴言5章15節)

身為牧者,在教會常有機會為準備結婚的年輕男女做婚前輔導。在協談的開始,總是會問他們一個問題:「為什麼要結婚?」有的說:「時間到了,找到對象就該結婚。」有的答:「因為想要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在回應中,最少不了的回答是:「因為愛,所以我們結婚。」許多相識進而步入紅毯共組家庭的男女,不就是因為愛才結婚嗎?然而,離婚的遺憾卻不斷發生。

到底什麼是愛?愛就是彼此看對眼、兩情相悅的感覺嗎?一位婚姻輔導專家說:「愛是什麼?愛是意志的決定!」對愛情充滿憧憬的年輕男女或新婚夫婦,可能十分難以理解。愛很簡單,只要彼此相愛就夠了,若還需要意志,還叫愛嗎?我結婚十幾年,也常有機會陪伴信徒面對種種感情問題,更能深深體會這位婚姻輔導所說的含意。

假如愛只是彼此看對眼,只依賴感官與視覺,這樣的愛一定會常遇見試探與考驗。有一天,你過去看重的外在條件都會隨時間而變化,當你變老了、體態臃腫了、頭髮稀疏變白了,婚姻最後考驗的就是你的忠實與堅定。在實際婚姻生活裡,單靠感官的愛是不夠的,必須再加上理性及意志的愛,才有辦法維持婚姻。人一旦結婚,就會面臨相處的調適、價值觀的磨合、家事的打理、經濟的分擔、子女的教養、父母的照顧等問題,每一樣功課都可能將夫妻間的熱情與愛意消磨殆盡。人若只憑感覺而行,很容易使婚姻瓦解。

感謝上帝,在創造人類時,賜給我們理性與意志來支撐我們的決定。意志讓夫妻在相處有困難時、遇到經濟危機時、意見不同時、病痛患難時,帶領雙方重回當初兩人相愛的時刻,再一次彼此肯定、彼此饒恕,並願意一起努力找出解決方法。

有一對夫妻婚姻觸礁,在準備放棄之前,妻子去找牧師談,她問:「怎麼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原來婚姻這麼不容易?」牧師看著她泛紅的雙眼,就說:「婚姻有時候確實很困難,但雨過就天晴了。」

婚姻的真諦就是對配偶專情與忠實,彼此共創親密而健康的互動,即使眼前充滿困難,也能營造幸福的婚姻。「要以自己的妻子為滿足,要跟你所娶的女子同享快樂。」(箴言5章18節)



默想:

我如何在婚姻生活中表現我對主的忠心、對配偶的委身?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求祢給我們善良的意志,能常保婚姻的滿足與喜樂。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