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8/04/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4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懶惰是罪嗎?

參考經文:《 箴言6章6~11節》

懶惰的人哪,你要睡到幾時?你幾時才起來呢?(箴言6章9節)

上一段經文是關於缺乏智慧而讓自己陷入經濟困難的主題,接著是針對懶惰者的警告,前者是因他人債務所致,後者是因自己閒懶造成的。經文說,當你沉睡時,貧窮要像強盜一樣臨到你。試問所有的貧窮都是來自懶惰嗎?到底貧窮是怎麼來的?到底懶惰算不算是一種罪?

在非洲的貧民窟,住著許多赤貧的人,他們平均一天只能賺到兩美元,用兩美元來購買食物、支付租金與其他支出,根本很難生存下去。主要是由於他們的國家沒什麼工程,因此也就不需要人力,導致無法有效創造工作機會。還有,沒有農地就很難發展產業,更難以生產糧食,這種結構性的惡性循環,讓他們的貧窮問題無法得到解脫,實在需要仰賴國際共同響應人道救援與幫助。

因此,我們可以說,貧窮不都是懶惰造成的,但懶惰必定會帶來貧窮。懶惰的特徵有哪些?箴言指出,懶惰的人不願採取行動(12章27節);懶惰的人只想享受現成的(13章4節);懶惰的人不肯工作、不願努力(21章25節);懶惰的人善於為自己的拖延找藉口(26章13節),先知耶利米甚至說:「懶惰為耶和華行事的,必受咒詛。」(耶利米書48章10節,和合本)雖然聖經並未明白指出懶惰是一種罪,但是從保羅的警戒中得知,懶惰若不徹底被對付,將很容易犯下其他罪行:偷竊、欺詐、遊手好閒、說長道短、酗酒、狂歡宴樂、貪心。但畢竟因懶惰而為非作歹的人實在少數,我們要去面對的是「內在的懶惰」,有時候我們雖然在做事,卻並沒有認真照自己的才幹去做;或者在執行任務時,只是敷衍了事;甚或表面上雖然在服事,內心卻缺乏對主的火熱與殷勤。

克服懶惰最佳的方法,就是醒來,別再睡了!要有動力,免得流於安逸。耶穌也曾對門徒說:「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箴言作者要我們學習螞蟻,牠們不需要領袖、官長和統治者的監督,就能主動、努力、持續地儲備糧食來過冬(6章6~8節)。我們很需要好好準備自己,透過規律的作息與靈修、服務與服事,來預備自己為主做工。



默想:

該如何克服我們過度的懶散與懶惰?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難免有想偷懶的時候,求祢賜我智慧分辨懶惰與休息;如果合理的休閒與娛樂是為了促進家庭關係與身心的紓解,求祢使我內心感到平安;如果不是,懇求祢光照我,使我能夠警醒自守。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