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8/04/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4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有智慧的人

參考經文:《 箴言8章1~11節》

對有見識的人來說,一切清楚;對通達的人來說,一切明確。(箴言8章9節)

撒母耳記上25章記載一位婦人愛比該,她的丈夫拿霸因驕傲看不起大衛,惹怒大衛想要殺拿霸全家。最後,靠著愛比該的智慧和機警,讓她的夫家避免一場屠殺。當時,愛比該用智慧的話,阻止大衛的報復。雖然,拿霸後來仍遭受上主擊打而死,但藉著愛比該的智慧卻拯救了其他家族成員。身為女性的愛比該,顛覆當時以男性為主的社會傳統,用智慧拯救了夫家,實在讓人印象深刻。

箴言8章談到智慧,若仔細看其代名詞是使用「她」。「智慧」的希伯來文是陰性,因此,當箴言將「智慧」擬人化時,即視「智慧」為女性。不只是希伯來文,希臘文的智慧「sophia」,也是女性名詞。女性主義神學家伊莉莎白‧強森(Elizabeth A. Johnson)直言,sophia是上主的女性形像。這顛覆了許多人的刻板印象,就是認為智慧注重理性思辨,而理性則是男性的強項。可見,聖經以女性形像來形容「智慧」,表達出聖經中的「智慧」並不單指用「理性」思辨,而是有更廣的意義。

就如前面所說的愛比該,她為了拯救夫家挺身而出,不是用暴力也不是用理性辯論,而是從大衛的角度去同理他,使大衛願意傾聽她的話。這也讓我們思考一個問題,所謂有智慧的人,是指「聰明的人」或「有許多知識的人」嗎?就如箴言3章5節所說:「要專心信賴上主,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言8章9節也指出,智慧的話「對有見識的人來說,一切清楚;對通達的人來說,一切明確。」10節又說:「寧願選擇我的訓誨,不取白銀。」這些箴言表達出人的聰明、知識都來自人專心倚賴上主,並領受智慧的教誨。

成為有智慧的人,是不分性別,也與智商、能力或知識多寡無關。就如在教會中,許多有智慧的長者可能是不識字的,可能只曾在教會學了羅馬拼音,他們讀最多的書就是白話字聖經。但是,他們的智慧是從聖經與信仰中得著的。因此,成為有智慧的人不是倚靠自己的聰明,不是倚靠自己的能力,也不是倚靠自己的知識,這些都只是讓人得著智慧的工具而已,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倚靠從上主那裡來的智慧。



默想:

我是一位有智慧的人嗎?若是,那麼我的智慧是從哪裡來呢?若不是,那麼我要怎麼得著智慧呢?

祈禱:

上主啊,求祢賞賜我智慧,讓我不單倚靠自己的聰明、能力,也讓我不看輕自己,而是專心倚靠祢,在祢的話語中得著智慧。奉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