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04/2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2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好牧人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0章11~18節

10:11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12 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 13 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 14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15 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16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17 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 18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牧人與羊群

生活在現代台灣,我們不常有機會看見羊隻成群的景象。但若到蘇格蘭高地或紐西蘭旅遊,當你搭乘當地火車,便能看見窗外一望無際的草原上,一大群羊正在吃草或休息的景象,因而內心受到觸動。

聖經中常出現牧人及羊群的意象,這些對基督徒有很大的影響力。例如詩篇23篇,以牧者及羊群的關系說明天父上帝和我們之間親密的關係。無論是詩篇23篇或今天的經文約翰福音10章11~18節,都是多數基督徒熟悉的經文,當我們內心混亂或面對信仰疑問的時刻,這個牧人與羊群的意象,能使我們內心產生堅定的安全感。

主耶穌首先說,祂是好牧人,好牧人願意為羊捨命(11節)。當我們聽到段話,立刻想起我們是主耶穌的羊,祂願意為我們捨命。這樣的意象,使我們無論在多危險或不安的處境,都能得到很大的安慰。可是,當我們仔細閱讀這段經文,注意到約翰福音原本讀者的反應,他們卻不像羊群一樣,感受到自己得到好牧人的照顧與扶持,感受牧人帶來的溫暖和安慰,彼此間有和諧、親密的關係。相反地,當這些猶太人聽見耶穌的話,竟然彼此產生紛爭(19~21節),甚至有人想要用暴力,拿起石頭要打耶穌(31節)。我們當然不會忘記,最後那些聽祂話語的群眾還謀害了主耶穌。

◆好牧人與雇工

這段經文中,耶穌稱自己是好牧人,願意為自己羊群的好處,冒著生命的危險,甚至放棄自己的性命。但是,雇工並不是如此。因為他們並不是牧人,羊群也不是屬於他們自己的財產。當雇工看見強盜來搶奪羊群,或豺狼要吞吃羊群,卻不願意為羊群的緣故,冒著喪失生命的危險。他們寧願為著自身安全,撇下照顧的羊群,逃到安全之地。因為他們只是雇工,在他們心中最重要的並不是羊群,而是他們自己。

誰是這裡所說的「雇工」?可能是那些利用羊群,使自己得到諸多利益的領袖。在舊約聖經中,他們可能指以色列的國王、祭司,那些虛假的領袖。他們是不忠實的領袖,只關心自己的權力和利益,卻未盡到餵養羊群的責任。他們不願意為了羊群付出心力和精神。在主耶穌的心中,誰是那些雇工?我想答案非常清楚。當我們回去看約翰福音9章的最後部分,會發現耶穌責備那些宗教領袖是一群靈性瞎眼的人。因為那時代的宗教領袖,根本不關心老百姓的福祉。當然,他們更不可能如同好牧人,願意為著羊群的好處,放棄自己的性命。

這裡的雇工,主要是襯托那些願意為羊群放棄自我的牧羊人。雇工一旦面臨危險,就撇下羊群逃跑的景象,與好牧人為了羊群的安危,寧願犧牲自己的性命,形成了強烈的對比。若是我們從這段經文,來解釋約翰福音10章11節:「好牧人願意為羊捨命」,我們會清楚這節經文,是在說明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

◆好牧人認得自己的羊

好牧人對羊群的關懷及照顧,讓我們看見這段經文的第二個重點:「我(耶穌)認得我的羊;牠們也認得我。」(14節)這段話說明了牧者和羊群親密的關係。這種親密關係的根基,在於聖父和聖子的親密關係。父與子的關係是如此親密,使主耶穌在30節如此說:「父親和我原為一。」這也意味羊圈當中並沒有陌生人,每一位都被主耶穌認得,彼此也互相認識。

但這裡所說的認識,並不只是認出面貌或知道對方的姓名,而是彼此有更深入的互動。耶穌說:「父親愛我;因為我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為要再得到生命。」(17節)這表明耶穌願意為愛的緣故,為人們犧牲自己,甘願被釘在十字架上。現在的社區中,許多住戶甚至不知道隔壁鄰居的姓名,更不用說彼此有親密互動的關係。當我們將主耶穌和羊群的關係,和我們現在的社區生活彼此對照時,會發現兩者的顯著差別。

不過,一個彼此互相認識和有親密關係的團體,有時也會形成內聚力強,導致最後排斥他人的團體。因此,主耶穌提醒:「我還有其他的羊不在這羊圈裡。」(16節)誰是這些「不在這羊圈裡的羊」?他們是指約翰福音中所提到那些被逼迫的其他猶太人團體?還是那些因為門徒傳福音,而相信的外邦信徒?或者是後來「那些沒有看見而信的」(20章29節)?我們雖然無法確定是哪一種,但可確定的是,總有其他人會認出好牧人耶穌的聲音,而進入主的羊圈。

主耶穌是位好牧人,甚至願意為了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祂認識我們的恩賜及軟弱,清楚我們的長處和缺點。祂期待在教會中,大家能彼此關懷及照顧,培養更深入的關係。然而,教會不應該變為封閉、排他的團體,而是要讓不同背景的人持續參與及融入,讓教會成為以信仰為重,多元、豐富、開放的信仰團體。

討論題綱:

1.從今天的經文,你認為主耶穌這位好牧人有哪些特徵?從你現在參與的教會服事(例如:擔任長執、主日學老師、小組長、團契同工)中,你可以向這位好牧人學習哪些功課?

2.請在教會小組或是查經聚會中,討論及分享好牧人和雇工的差別?

 

代禱事項:

1.為你教會的牧師代禱,使他或她能清楚認識自己的呼召,學習主耶穌好牧人的榜樣,關懷那些需要關心的人。

2.為教會禱告,幫助我們不要成為自私、排他的信仰團體,能有足夠的勇氣,願意開放自己,接納那些和我們不一樣的人。

祈禱文:

主上帝,祢是我們的好牧人。當我們心靈飢餓時,祢帶領我們到青草地上,使我們得到餵養。當我們心靈飢渴時,祢引導我們到乾淨的溪水,使我們不再乾渴。當我們迷失時,祢四處尋找我們。在信仰的旅程當中,祢總是用慈愛、憐憫來照顧及扶持我們。求祢幫助我們在人生路上,持續跟隨、服從祢的引導。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和教會的牧者及長執討論,如何成為一個對內擁有親密關係,對外保有尊重及開放心態的教會。

2請你在這禮拜當中抽出時間,和一位與你並不熟悉的同學、朋友或同事分享你的信仰。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