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8/05/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5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恩待謙卑者

參考經文:《 彼得前書5章5~7節》

同樣,你們年輕人應該服從長輩。大家要繫上謙卑的圍裙,彼此服事;因為聖經上說:「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彼得前書5章5節)

本段經文是彼得在勸勉一同擔任長老者之後,接續勸勉年輕人應該服從長輩。彼得的教導最主要是謙卑,即人和人的關係要謙卑,與上帝的關係也要謙卑。「繫上謙卑的圍裙」一詞,會讓我們聯想到在廚房做家事時會穿圍裙、賣餐點做生意的人會穿圍裙,也就是親手做事的人。在教會中大家都應該「繫好圍裙」,謙卑地甘心樂意彼此服事。從經文的敘述,我們可意識到當時教會的長老,大概也是由年歲較長者擔任,因此彼得提醒年輕人要注意謙卑的信仰態度,服從長輩。

驕傲者最明顯的表徵,就是自以為是,不可一世,否決他人的意見,堅持己見,自認所做所想的都是最正確的。在教會服事裡,這種態度不但難與別人同工,甚至造成紛爭。現在年輕一輩由於教育程度高,資訊產品使用更上手,因此在知識和訊息上,較能迅速掌握;年長者則在經驗、治理教會事務和處理微妙人際上,比較在行。所以,長者不應倚老賣老,看輕年輕人辦事不牢;年輕人則該對年長者有「謙卑順服」的態度。在教會中不該有年齡歧視,當互相欣賞成全,共建合一肢體。

面對全能的上帝,人更絲毫沒有驕傲的餘地。人常因恩賜、能力、金錢、權勢、地位……而自以為傲,擁有越多越不容易謙卑,認為都是自己努力的成果而不可一世。事實上,宇宙萬物是上帝用話語創造完成並繼續攝理,時間空間都在上帝手中,沒有祂不能成就的事,而人則是受託付的管理者。當人驕傲的時候,就是在排擠上帝的位置;唯謙卑者願意降服於上帝,告白祂是生命的主宰,也在人性軟弱中願意認罪悔改,接受上帝安排的救恩。

生命的過程,常有重擔煩擾,但當我們用謙卑的態度面對賜予生命的創造者時,我們將學會把謙卑化成具體行動,在盡自己本分後,能踏出信心的步伐,全然交託,盼望上帝動工,在所期待的事尚未成就時,就把憂慮卸給祂。我們相信,全能的上帝會在適當時機成全我們所需,使我們生命踏實、平安喜樂。



默想:

在全能上帝面前謙卑者,才能享受祂一切豐盛的澆灌;自得意滿者,容不下上帝的恩典。

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要謙卑倚靠祢、信靠祢。因為我深知,我的一生都在祢的手中。願祢教導我用謙卑的心,與人同工服事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