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8/05/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5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福從上主而來

參考經文:《 箴言10章22~25節》

上主降福使人富足;單靠勞碌不能致富。(箴言10章22節)

由於歷經數百年政權更迭及戰亂,台灣人普遍有未雨綢繆的特性。也因民族性和歷史環境的影響,台灣人總想累積更多資產以保有安全感,而容易陷入過度勞碌。因此,看到箴言這段經文,令人格外有感。

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為了更多收穫而付出更多努力,是正確的。但問題在於,人的一生有限,我們要付出到什麼地步?而且我們一生所要關懷和努力的,並不只有那些有形的物質,所以我們又該如何分配所要付出的心力呢?

以教育為例,過去台灣孩子都被灌輸「讀書」最重要,但所謂「讀書」,卻不是真正對書有熱情,只是追求分數跟學歷。對五、六年級生而言感受最深,當時由於台灣大環境開始改善,多數家庭都有能力讓孩子繼續升學,因此競爭壓力很大。然而,當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只有「讀書」和「分數」時,往往也在學習的時候,無形中限縮了他的眼光,以至於長大後,除了關心自身的物質生活,其餘的一切幾乎不太關心。

我們發現,大部分台灣人都只關注如何賺錢。老一輩是因為過去生活困苦,不想再過苦日子;中生代則因教育過程只關注升學,以致眼界狹隘。雖然賺錢是人生重要的事,也是改善我們生活品質的要素之一,但是賺更多錢,就能改變我們的人生嗎?

在這一點,基督徒應該有更高的眼光,因為人的福分都在上帝的攝理中。當然,這不是指我們不用努力,或以為我們一生都是被註定好的,就放任它,反倒因為知道福氣是來自上帝,所以我們要曉得追求怎樣的生活,以及如何追求才是合上帝心意。今日的經文:「上主降福使人富足;單靠勞碌不能致富。」和合和本翻譯為:「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如果從和合本的翻譯來看,富足是來自上帝所賜的福,因此你不會憂慮,或透過憂慮操煩取得。

箴言在此顯明一個真理,憂慮並無法讓我們得著更多福分。那麼,我們為何還要成天煩惱各種事呢?耶穌說:「你們當中又有誰能夠藉著憂慮多活幾天呢?」因此,學習不過度憂慮和煩惱,也是對上帝的信靠。



默想:

我們常為了什麼操煩呢?我們每天為了什麼付出最多時間與心力?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讓我們知道一切福分都來自於祢,讓我們不要想靠自己來掌握一切,並讓我們知道如何追求祢為我們預備的人生。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