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05/1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2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理的聖靈來了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5章26~27節;16章4b~15節

15:26 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27 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 16:4 我告訴你們這些事,為要讓你們在這時刻來臨時記得我曾經對你們說過了。」「我當初沒有告訴你們這些事,是因為我一直與你們在一起。
5 聖靈的工作
5 現在我要回到那位差我來的那裏去,你們當中沒有人問我『你要到哪裏去?』
6 可是,因為我把這些事告訴了你們,你們心裏竟充滿憂愁。
7 然而,我實在告訴你們,我去,對你們是有益的;我不去,那慰助者就不會到你們這裏來;我去了,就差他來。
8 他來的時候,他要向世人證明,他們對於罪,對於義,對於上帝審判的觀念都錯了。
9 他們對罪的觀念錯了,因為他們不信我;
10 他們對義的觀念錯了,因為我往父親那裏去,你們再也看不見我;
11 他們對審判的觀念錯了,因為這世界的王已經受了審判。
12 「我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可是你們現在擔負不了。
13 等到賜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指引你們進到一切的真理中。他不憑著自己說話,而是把他所聽到的告訴你們,並且要說出將來的事。
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把我所要說的告訴你們。
15 我父親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所以我說,聖靈要把我所要說的告訴你們。」

曾有一位宣教師到非洲的某個部落服事,有一次在傳福音時,向當地部落居民解釋什麼叫做「慰助者」,也就是真理的靈。他提到,真理的靈就是聖靈,祂會給予基督徒保護、引導、教導及勇氣。部落居民聽了宣教師有關聖靈的解釋,就說:「在這裡,我們稱之為『躺在我們身邊的人。』」原來當地居民為了走很遠的路,往往預備很沉重的背包。由於路程很長,途中若生病或疲倦就會倒在地上,這時候很容易受到野獸攻擊而受傷或死亡。如果那時候有人在旁邊,那人就會躺在倒地者的旁邊來保護他,因此這個保護者被稱為「躺在我們身邊的人」。聖靈就是信徒行走天國道路時,保護與看守那些生命疲倦困頓的信徒,並且「躺在我們身邊」,賜予力量和幫助的慰助者。

今天是聖靈降臨節主日,在初代教會,聖靈於五旬節時降臨,當時有120位門徒經歷了前所未有的體驗,這樣特別的現象引起其他人的質疑,彼得也引一段舊約經文,來指出末世聖靈降臨的作為(使徒行傳2章)。在今天的經文,記載了耶穌第三、四、五次應許聖靈降臨(前兩次記載於14章16、26節)。約翰福音記述耶穌真情流露地安慰跟隨祂的門徒,指出他們未來雖然會面對各種衝突與挑戰,但藉著真理的靈見證上帝在基督裡所做的工,這些險境很快就會過去。

◆差遣真理的靈降臨

耶穌說:「那出自父親的慰助者要來;祂就是真理的靈。」(15章26節)這是耶穌第三次應許真理的靈要降臨,經文告訴我們,雖然耶穌所愛的門徒未來會陷入險境,但真理的靈也就是「慰助者」,卻要來幫助和護衛他們,並為耶穌作見證。這真理的靈能把門徒一開始跟隨耶穌的見證忠實地表達出來,因此他們得著聖靈的能力,讓福音傳遍天下。使徒行傳即記述了五旬節時,聖靈特別賜下恩典,讓眾門徒擁有述說上帝大作為的能力,而這樣的能力與恩賜,是上帝在世界的末期所要做的。祂要將聖靈的恩賜傾注給每一個屬於祂的人,使他們宣告上帝的信息,讓凡呼求主名的人必然得救(使徒行傳2章14~21節)。

所以真理的聖靈來了,是來為耶穌作見證的,現今聖靈住在我們裡面與基督連結,也是為了基督作見證。如今耶穌回到上帝那裡去,耶穌說祂去是對我們有益的,這樣的好處不單是對當時的門徒有極大的益處,也給現今的教會在宣揚福音上,更有能力傳揚耶穌基督的好消息。

◆慰助者向世人證明人對罪的觀念錯了

耶穌又說:「我去了,就差祂(聖靈)來……祂要向世人證明,他們對於罪,對於義,對於上帝審判的觀念都錯了。」(約翰福音16章7~8節)耶穌在此四度應許聖靈降臨,因為世人不認識上帝,門徒生活在這個不愛上帝、也不認識聖靈的世界中,充滿著危機。所以耶穌特別強調聖靈的重要工作,就是賜真理、成為「慰助者」保護門徒,讓他們有能力做見證。而這個重要的事工若沒有聖靈同在,要叫世人認罪悔改,使他們相信自己犯罪了,必須悔改歸向耶穌,簡直比登天還難。

在世界上,門徒在屬世與屬靈的勢力中,不停地拉鋸著。然而,耶穌肯定地為聖靈見證,聖靈來是要警告世人,將他們的罪揭露出來,並要告知他們對於罪,對於義,對於上帝審判的觀念之真義,把世人錯誤的觀念顯明出來。

耶穌被審判,經歷了死亡又復活,但耶穌並沒有罪,反而是世人該為自己的罪負責。等賜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轉向審判那些指控耶穌的人,揭露世人的罪,並指引世人進到真理。真理才能叫世人離開捆綁,福音的大能則出自聖靈的道,能堅定門徒的信心,是聖靈榮耀的工作。

◆聖靈指引一切的真理

耶穌又說:「等到賜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指引你們進到一切的真理中。祂不憑著自己說話,而是把祂所聽到的告訴你們,並且要說出將來的事。」(13節)這是耶穌第五次,也是最後一次應許聖靈降臨。耶穌在此提醒,聖靈的工作在於叫人記起祂從前所說的話,也要把耶穌將來要說的啟示出來,而這些傳達出來的話語,不會偏離耶穌之前所說過的話,這一切的啟示,都是要叫耶穌得著榮耀。

聖靈來是要榮耀耶穌基督,讓相信耶穌的人不會偏離祂所啟示的真理,因聖靈是「真理的聖靈」,要引導所有跟從祂的人明白一切真理。所以,我們看到聖靈不但在每個時代幫助人了解耶穌的話語,藉著聖靈的幫助與代禱,也使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讓上帝的旨意成就在我們身上(羅馬書8章26~27節)。聖靈的教導也讓今日的教會充滿創新的事工,並帶來啟示性的感動,使更多人認識真理,將榮耀歸於主耶穌基督。

討論題綱:

1.你在傳福音時,曾經歷聖靈與你同工嗎?這經歷對你有何幫助?

2.你是否經歷過真理的聖靈幫助你認識自己、認識基督?

3.讀聖經時,你是憑自己的頭腦胡亂思考,還是讓聖靈引導你明白真理?

 

代禱事項:

1.為教會弟兄姊妹禱告,祈求上帝賜下聖靈的能力,使其靠著聖靈的大能來傳揚耶穌的真道。

2.祈求聖靈降臨在台灣各地,使每個人都能悔改歸向耶穌。

祈禱文:

親愛的父上帝,在聖靈降臨節期中,祈求聖靈能帶來我們生命的更新,幫助我們能忠心地在教會服事,不論在什麼情況,都能勇敢地見證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求祢也賜下屬天的能力,讓我們能盡心、盡性、盡意來愛祢。奉主耶穌督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計畫教會傳福音事工時,不要忘了倚靠聖靈,要有活力與熱情的創意,並分享從上帝來的恩賜,活出有生命力的見證。

2.在聖靈降臨節主日禮拜時,策劃教會布置與聖靈象徵相關的裝飾,讓燈光與音樂包含風與火的元素,使弟兄姊妹在禮拜中能感受到五旬節聖靈降臨的氛圍。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