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8/05/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5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懶惰者一事難成

參考經文:《 箴言13章1~10節》

懶惰的人難償所願;勤勞的人得慶有餘。(箴言13章4節)

懶惰也是箴言常論及的負面特質。好逸惡勞是人的本性之一,鮮少有人天性勤勞,大部分是環境使然及學習而來。因此,勤勞確實需要教導與學習。箴言10章4節說:「懶惰使人貧窮;勤勞使人富足。」從經驗法則來看,一個人出身於再怎麼富有的家庭,若懶於工作、懶於管理,最後也會敗光家產,正所謂「富不過三代」;而一個勤勞的人,雖不至於大富大貴,但總能一步一步往上爬,即所謂「勤能補拙」。

今天的經文所要強調也是類似的概念,一個懶惰的人就算他有再好的理想與看法,但如果他不願意勤勞付出的話,最後也是難以成就。相反地,一個勤勞的人,他願意付出實際的行動,而且不是那種「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類型的,那麼他終必實現他的夢想。

懶惰或許不像說謊是一個嚴重的道德瑕疵,但為什麼箴言一直在指責懶惰的人呢?因為懶惰的結果就是貧窮,除了自己受害,也會拖累家人。對這樣的人,大家往往避之唯恐不及,不是大家沒有愛心,而是這種人對自己沒有責任感所致。一個人若不改善懶惰的習慣,最終不會有好的結局。

耶穌所說的按才幹受託付的比喻中,那位拿一千銀子的僕人,主人最後責罵他:「你這又壞又懶的僕人。」在此比喻中,主人按個人的才幹給三個僕人可以管理的金錢額度,其中兩個分別又賺了一倍回來,其中一個卻把錢埋起來。這個僕人的錯,不在於投資錯誤或賺太少,而是根本沒有使用這筆錢,這才是主人最生氣的地方。在這個比喻中,我們看到耶穌把「好又忠心」與「又壞又懶」做了對比。

今日,上帝也給我們許多才幹跟恩賜,當我們懶惰時,我們亦是浪費這些才幹跟恩賜,就像把錢埋起來的僕人一樣。因此,懶惰也是一種對上帝的不盡忠,是浪費祂給我們的恩典。所以懶惰不只是坐吃山空,更是糟蹋上帝給我們的恩典與恩賜。



默想:

在生活中,我有哪些勤勞的好習慣?我是否把勤勞視為對上帝的一種盡忠? 生活中,我是否有一些懶惰的壞習慣?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們知道祢喜悅勤勞,厭惡懶惰。祢要我們不要過度操煩與勞苦,但祢也不要我們懶惰放肆。求祢幫我們,讓我們凡事盡忠於祢,知道我們的勤勞也是對祢恩典的一種回應。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