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8/06/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6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民喉舌

參考經文:《 箴言15章1~5節》

溫和的言語充滿生機;歪曲的口舌使人喪志。(箴言15章4節)

要擁有安慰人的口舌,需要有智慧及正確使用知識的能力,能成熟沉穩地表達,使人透過他的話語得到鼓勵與安慰。反之,歪曲的口舌則會造成傷害,甚至發生不可收拾的悲劇。箴言作者指出,上主的眼睛明察秋毫;人的行為好壞,祂都必鑒察。上主充滿期待地看著人們如何使用話語,乃是期盼人走在正道上,使世界更美好。

近來,政府為提升人民生活機能,以4年為期程,編列4200億元投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吸引各方競相爭取,要讓已高度開發的都市繼續再建設。然而,對偏鄉地區而言,往往連最基本的安全回家之路都付諸闕如。例如,位於台灣中心點的南投縣仁愛鄉,一條長約53公里的投89線道(過去稱力行產業道路),是越野好手公認首選的挑戰路線,但對當地居民而言,卻是令人提心吊膽的危險道路。

從20年前的九二一地震至今,山上族人每次走這條路,心情總是七上八下。因為路基掏空、道路殘破不堪,每逢大雨必有落石或土石流,居民由此路通行,總是險象環生。雖然每次選舉,民意代表候選人總是承諾要爭取經費修建道路,解決用路安全,提升在地居民生活品質,但每4年過去,民意代表還是陳腔濫調再提修路,然而道路安全問題依然存在。因交通不便,青壯年被迫外出工作,在外承受高額房租或房貸,在地只剩高齡的老人。最可悲的是,居民連想要一條能安全回家的路,都比做夢還奢侈。

當我們可以選擇安全道路及舒適生活時,是否也顧念山上交通不便、生活陷入困境的居民?他們的出入常要冒著被落石砸到的風險,處境堪慮。在現代這個追求「好還要再好」的社會中,讓我們也一起來感同身受偏鄉居民的痛苦。原本民意代表的功能是為民喉舌,藉由他們的努力,可讓中央看不到的地方得到應有的建設。但多數民意代表往往昧著良心說出歪曲不實的話,導致偏遠山區居民想擁有安全回家之路的夢想,遙遙無期,因而灰心喪志。願上帝憐憫,讓掌有權力者能說智慧的話,真正為民喉舌。



默想:

當我們極力追求快捷交通帶來的便利時,也能感同身受偏鄉居民交通不便之苦。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求祢教導我們正確使用言語,讓我們所說的話充滿智慧,並為社會邊緣、飽受不公義對待的人事物發聲。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