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8/06/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6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追求生態正義

參考經文:《 箴言15章6~12節》

上主憎恨邪惡人的道路;祂喜愛追求正義的人。(箴言15章9節)

上帝清楚人的內在,也會按著人從內在所表現的行為來回應人。通常人看大自然,眼裡所見往往只是山林裡豐富無限的資源,而沒有看見自己對生態環境的責任。今天,我們要從蜜蜂的工作,來看人類管理世界的一些現象。蜜蜂的工作,主要是採蜜與授粉,這也成為花草樹木繁衍的重要一環。在我居住的部落有個現象,就是每當果樹開花季節,就有外地的養蜂老闆把一批批木箱運送上山,跟族人租借土地,利用蜜蜂來採集花粉、花蜜。

這個看似再平常不過的事,若深入去了解,赫然發現並不是單純養蜂採花粉而已。正當大地需要蜜蜂來傳授花粉時,這些花粉卻透過蜜蜂被送進蜂箱裡,而非供應給花草樹木,導致授粉時機被錯過,大自然的繁衍被終止,而失去了平衡發展與生機。據了解,這些蜜蜂都是外來品種的義大利蜂,比台灣原生種蜜蜂大許多,而且有強烈的攻擊性,導致原生種蜜蜂越來越稀少,慢慢被淘汰。

這些每年固定於9月初至12月底來山上的養蜂老闆,採集了大量花粉花蜜後,就豐收快樂地下山。山上珍貴的資源,成了既得利益者桌上的談判籌碼與買賣,他們藉由生物科技把花粉變成一顆顆的膠囊,賺取暴利;對收取微薄租金的族人來說,這一切看似符合公平正義的交易,實際上則是人類聯手破壞了生態的平衡。

從這種現象可知,人類很容易被貪婪的惡性充滿。因為本土的蜜蜂較小隻,工作時間比較長,為提高工作效率,養蜂人引進了外來種,不只扼殺了昆蟲的多樣性,也抑制了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生態。

人類的生存常依附大自然,而得以在大地安居樂業、生生不息。當人的內在信仰不能回應上帝的公義,大自然的反撲將成為人類錯誤行為的「回報」。箴言15章9節:「上主憎恨邪惡人的道路;祂喜愛追求正義的人。」生態正義與環境永續,也是我們需要關注的信仰課題。



默想:

人為了利益而不顧一切地破壞環境,往往導致大自然的反撲。讓我們一起省思上帝給予人類管理大地的使命。

祈禱:

親愛的上主,因為人類的貪婪,導致全球氣候異常、環境受破壞,求祢使我們看見我們的責任與使命。也求祢赦免我們在管理大地所犯的錯誤,導致祢所創造的美好正快速衰敗中。主啊!我們願意更友善、更有誠意地善待大自然,與祢同工來管理世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