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8/06/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6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走上生命之道

參考經文:《 箴言15章18~24節》

明智人走上生命道路,遠離墜入陰間的途徑。(箴言15章24節)

在今日校園,只要老師對學生講話大聲一點,往往引起家長的不滿抗議,不僅造成校園騷動,甚至鬧上媒體。在家裡,只要父母一句話惹孩子不開心,孩子就會掉頭甩門把自己關在房裡。今日的親子間,似乎較好的狀況是,子女跟父母說不到幾句話就吵架;較嚴重的狀況則是,子女與父母間整天講不到兩句話。難怪箴言作者會說:「明智的兒子使父親欣慰;愚拙的兒子藐視母親。」(15章20節)

在乎自己的想法、爭取自身權益雖有必要,但凡事都不想吃虧,卻是行不通的。以人際關係為例,若不願花時間與人相處,覺得多付出不符經濟效益,到頭來就會連一個知心朋友都沒有。偏偏花時間與多付出,是與人建立良好關係的基本,因此我們需要有智慧來面對。

在現今社會,即使父母雙薪仍不足以支撐家庭開銷,因此必須拚命加班,或下班後繼續兼差來補貼家用。父母在孩子的生活中長期缺席的結果,必造成家庭功能失衡。箴言提醒:「明智人走上生命道路,遠離墜入陰間的途徑。」(24節)身為父母,應以身作則成為明智人,引導孩子走在生命之路,避免因拚經濟而忽略子女的教養,以致讓孩子走上歧途。台灣的勞動趨勢,讓許多人一輩子拚命為家庭付出,但到頭來家人卻離自己最遠。一個美好的家庭,不需要華麗的裝潢和大空間,卻需要好的互動關係,讓家人在疲倦、遇挫折時,會想回來這溫馨的窩。

信仰也是如此,當我們願意花時間來到上帝面前敬拜祂,願意與姊妹弟兄分享,也會幫助我們轉化教育子女以及面對工作的態度,讓我們調整生活步調與改變價值觀,不再汲汲營營於追求名利,而是願意與人彼此分擔。不管我們的處境如何,我們都能從上帝的話語得到幫助。上帝的話語,值得我們用一生來學習。讓我們從家庭開始學習作明智的人,走上生命的道路。當我們的家庭親子關係和好、家庭功能健全,也會讓台灣社會跟著健康與發展起來。



默想:

即使生活忙碌,我們是否依然願意撥出個人時間奉獻給家人、奉獻給上帝嗎?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賞賜智慧,讓我們在每天忙碌的工作中,依然懂得休息,並且願意花時間與祢相遇、與親朋好友相聚。願我們的生活不只是工作,而是學會關照自己的屬靈狀況,成為明智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