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8/06/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6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言語的力量

參考經文:《 箴言16章25~30節》

危言聳聽,製造紛爭;搬弄是非,破壞友誼。(箴言16章28節)

曾有一個公益廣告,運用同樣的一段文字來陳述一個事實,但是當這些字的排列順序調過後,卻成了完全不一樣的意境:「這題你不是練好幾遍,笨得喔!」「你不笨,是這題得練好幾遍喔!」這兩句用字相同、意思卻截然不同的言語,有可能讓一個孩子毀掉自信,或重新建立自信。同樣的用字,一個令人喪氣,換了一種說法,則使人振奮,可見言語的影響力是何等大啊!

前美國總統夫人南西‧雷根,曾在總統雷根演講前大大跌了一跤,當眾人望著這尷尬場面而不知該怎麼辦時,台上的雷根說:「親愛的,我們在家裡不是說好了嗎?如果演講真的太差了,妳再用這招來贏得掌聲呀?現在還太早啦!」雷根幽默的一席話,化解在場所有人及總統夫人的尷尬,也贏得雷動的掌聲。

一句適切的話,有著十足的影響力,讓人深受影響。箴言作者稱無賴的言語像焚燒的火,領人走上邪路,不只破壞友誼,還散播紛爭。自古以來,許多歷史事件也在在顯明「一言而興邦,一言而喪邦」的處境。近年來電腦網路科技發達,使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越來越仰賴電子媒體。在網路媒體氾濫的情況下,網路霸凌事件層出不窮,「話語」的影響力更顯強大,不僅青少年在意,影響層面也越來越廣。一個「讚」所提升的自信,可能勝過人與人之間實際的互動連結;一句負面的言語,更可能使一個人喪志而尋短失去生命。這正是我們的處境。

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對那說惡言的人來說,惡言的行徑看似無傷大雅,但事實上卻是不對的,將成為死亡之路,讓人承受極大傷害。作者用四種形容詞來描繪那些口出惡言的人:1.無賴漢;2.強暴人;3.擠眉弄眼的人;4.緊咬著嘴唇的人。這些人總是喜歡製造麻煩,為散播紛爭、顛倒上帝的次序而感到滿足,還因為貪婪冷血而使人走向滅亡。面對這樣的處境,在這世代裡的我們,是否願意為上帝出征呢?願我們用愛心說誠實話,成為上帝的代言人!



默想:

我今天說的話,有多少是造就人的,或散播是非的呢?有多少是維護自己,還是本著上帝所賦予的愛心來說的呢?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赦免我曾說過那些傷害人的話。願曾被我言語傷害過的人,心裡得著醫治!願日後我所說的言語,可以讓聽見的人得著益處,並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