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8/06/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6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作以惡報善之人

參考經文:《 箴言17章10~16節》

以惡報善的人禍患永不離家門。(箴言17章13節)

有一個先生因為與妻子離婚,長期陷入失落及消沉,很久以後才又重新振作,但偶爾還是會藉著酒精來發洩不滿的情緒。原來,他的妻子早就對他們的婚姻沒有眷戀,還沒有離婚之前,妻子已另結新歡,甚至離婚未滿一年,就跟新歡另組家庭。而他前妻的再婚對象,竟然就是他最要好的朋友。平日只要這位朋友來訪,哪怕只是路過打聲招呼,這個先生一定會特別撥時間招待,甚至朋友需要借住時,他也熱心接待。對他來說,從未想過電視八點檔的劇情竟然真實發生在他的生活。

「以惡報惡」不是作人處事最好的態度,更何況「以惡報善」的態度。然而,聖經中記載「以惡報善」的例子,卻不勝枚舉:當掃羅王的軍隊遇到強大對手歌利亞,上帝選出大衛化解危機,就連掃羅被邪靈攪擾時,也因大衛的琴聲而得舒暢。但掃羅為保住權位,卻極盡所能地追殺大衛,以至於最後沒有好下場(撒母耳記上31章)。大衛雖蒙上帝揀選當王,卻也為了情慾霸占部屬烏利亞的妻子拔示芭,並用計殺害這位盡忠職守的將軍。當大衛被先知拿單指責,他雖然認罪悔改了,仍必須為自己犯的罪負責。正如上主藉拿單對大衛說的預言:「我要叫你自己家裡的人起來作亂攻擊你。」(撒母耳記下12章11節)後來大衛的兒子間互相殘殺,押沙龍甚至反叛大衛想要作王(撒母耳記下13~15章)。接續大衛作王的所羅門,雖是個有智慧的君王,但其兒子羅波安卻是個不順服上帝的霸道國王,為自己及家族帶來禍害……。

從聖經的例子可知,人們以為自己不可能是「以惡報善」的人,事實上卻非如此。耶穌不就是被一群原本歡呼迎接祂進入耶路撒冷,後來卻被以惡報善的愚昧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嗎!很多時候,人是愚昧的,即使是飽學之士或事業成功者,若沒有正確的信仰生命和知足感恩的心,有一天也可能為了私利而做出非理性、沒有智慧的行為。為此,基督徒應當更加警醒,時刻以上帝的話語自省,以免隱而未現的罪性在不知不覺中升級,最終成了以惡報善之叛徒。



默想:

我是否以為自己是個好人,事實卻是從來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事的愚昧人?

祈禱:

鑑察人心的主啊!願祢的話語光照我們,好讓我們明白自己的內心,是否仍存有愚昧悖逆,願聖靈給我們智慧,不偏離祢所指引的道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