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06/1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2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上帝和好的新生命 

參考經文:哥林多後書5章6~17節

5:6 所以,我們常有充分的勇氣。我們知道,只要還住在這身體裏,我們便遠離了主為我們預備的住處。
7 因為我們活著是憑信心,而不是憑眼見。
8 我們有充分的勇氣,情願離開這地上的身體,跟主一同居住。
9 更重要的是,無論在這地上的身體裏,還是穿上屬天的身體,我們都要討主的喜悅。
10 因為我們都必須站在基督面前,受他審判。每一個人會按照肉身的行為,或善或惡,接受報應。
11 藉著基督跟上帝和好
11 我們既然曉得怎樣敬畏主,就以此勸導人。上帝完全認識我們;我希望你們也從心裏認識我。
12 我們不是想再向你們推薦自己,而是要你們覺得有理由以我們為榮,好讓你們有話回答那些只重外貌、不重品格的人。
13 如果我們真的是瘋了的話,那是為著上帝的緣故;如果我們神志清醒,那是為著你們。
14 基督的愛支配著我們,因為我們明白,一個人為眾人死,也就是說眾人都死了。
15 他為眾人死,為要使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而是為那位替他們死而復活的基督活。
16 所以,我們從此不再根據人的標準來估量人。雖然我們曾經根據人的標準來看基督,現在我們不再這樣做了。
17 無論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新的已經來臨。

今日是聖靈降臨節後的第4主日,我們都是活在聖靈時代中的人,聖靈的降臨不是只有一天,也不是一時的,聖靈在我們身上的作為是日日更新的。通過聖靈,讓我們可以與基督的生命相連結,就如保羅所說的,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這個新造的人,也正是基督信仰所強調的死而復活的生命。因為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並且將這生命賜給我們,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把握住這個美好的生命。

◆憑著信心而活

保羅在今天的經文中指出,基督信仰的精神就是不憑眼見,而是憑著信心。希伯來書11章1節特別為信心做了註腳:「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因著信心,所以我們有盼望;因為有盼望,所以我們能有勇氣面對苦難,並使我們的眼目不單只是專注於看得見的事物之上,而是轉而能看見那眼目所不能見,卻是得以信靠的永恆。這正是今天的經文中,保羅所說的憑著信心而活。因為對基督有信心,我們看見的是永恆的生命,而不是世上有限的生命。因此,跟隨基督的人能以勇氣面對生命中的一切,甚至在面對死亡時,不會恐懼害怕,反而有平安喜樂。

◆討上帝的喜悅

既然我們憑藉著信心能夠看出生命的不同,就更知道我們活著不該是為討人的喜悅,更重要的是要討上帝喜悅。哥林多教會是一個蒙上帝賜福的教會,在信徒當中有許多不同的恩賜,而他們也常以有上帝的恩賜感到驕傲。然而,保羅卻提醒他們,上帝給每個人的恩賜不同,這些恩賜並不是用來滿足個人的虛榮,而是要去造就更多的人。人常常會滿足於他人的稱讚,因為這是直接受惠於自身。但要討上帝的喜悅,就不是一時之間所能得到稱讚的,甚至有時我們還會懷疑,上帝真的有嘉許我們嗎?好像沒有什麼確切可以應證上帝的喜悅,久而久之,我們便還是把焦點放在人的身上,而忽略上帝。

保羅也曾提醒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到了審判的日子,每一個人的工程好壞都會顯露出來;因為大火將顯露並試驗每一個人的工程,使那真的品質出現。」(哥林多前書3章13節)因為沒有人能向上帝隱瞞,在祂面前我們都是赤裸的,並且必須向祂交帳。這也是保羅所說,按著肉身的行為,或善或惡,都會接受審判。這讓我們深切地感知到,要討上帝的喜悅不是輕易說說就好,而是必須在我們各項所行的事上謹慎小心,要明白上帝所喜悅的是什麼。主耶穌告訴我們,行在微小的人身上,就是行在祂的身上(馬太福音25章40節),這正是上帝所喜悅的事。

◆為眾人死的基督

接著,保羅談到基督的愛,就是甘願為眾人而死。原本人必死的生命,因著基督的愛使我們能夠重新得生命,這個生命是藉著一個人的死,就是救贖主耶穌基督死而復活,使我們的生命不再只有自己,乃是有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因此,保羅說:「我們從此不再根據人的標準來估量人。」這也是保羅在大馬士革與復活的主耶穌相遇後最大的體驗。因為保羅與復活的基督相遇,他便轉換了念頭,把過去人的價值標準丟棄,轉向以上帝的喜悅出發,以上帝喜悅的眼光來看人。因此,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章17節,和合本)

◆在基督裡的新生命

哥林多後書5章17節幾乎大多數基督徒都會背誦,也是許多基督徒相當喜愛的金句。當我們背誦著這金句的時候,腦海中浮現的是什麼樣的畫面呢?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指的是我們有了與耶穌基督連結的生命,不在於我們的外貌,乃是在我們的內心,因為上帝是鑒察人內心的上帝。因此,我們需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如同我們經歷死亡,又從死亡中活了過來。當我們是「新造的人」時,是指上帝恢復了創造我們時的形像,修復了我們因為罪而原本與上帝隔離的關係,讓我們重新與上帝和好,如同回到伊甸園裡的生命。

感謝上帝,藉著耶穌基督,使我們能夠與上帝有和好的新生命。人的世界不斷變化著,很多時候我們就在這變化快速的洪流中迷失了自己。使徒保羅提醒我們,唯有在耶穌基督裡,我們才能得到生命中真正的平安。基督信仰的核心就是人與上帝之間的和好關係,因為當人犯罪時,我們就破壞了人與上帝的關係。而上帝為了修復這個關係,特別藉著耶穌基督來到世界,藉著祂的死亡與復活,將我們拉回上帝起初創造的美好關係之中。就如保羅在羅馬書3章23~24節所說的:「因為人人都犯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然而,上帝白白地賜恩典,藉著基督耶穌救贖他們,使他們跟祂有合宜的關係。」

討論題綱:

1.與小組的人分享,你所認為討上帝喜悅的事有哪些?

2.請分享,你所認為「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應該有的樣式。

 

代禱事項:

1.為著自己能夠減少討人的歡喜,增加討上帝的喜悅來禱告。

2.求主讓我們看見生命中的美好,聽見生命中悅耳的聲音,即使我們身處在崎嶇坎坷的道路上,仍能在基督的愛裡經歷美好的生命。

祈禱文:

生命的主,因著祢犧牲的愛,使我們明白真正的愛是什麼;因著祢的死亡與復活,使我們得以從死亡的威脅中,重新得到生命。若不是因著祢的愛,我們就無法回到上帝的懷抱中!懇求主的靈每日提醒我,使我能持守從祢領受的新生命,讓我每日聽從祢的話語,使我能有謙卑與愛人的心,讓我能夠真切付出愛人的行動。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新造的人不是一次的立志或委身就能達成的,我們需要每天更新。讓我們規劃自己與上帝交通的時間,每日保持與主親近,在這段時間裡將手機關機,單單與主相會。

2.做一件討上帝喜悅的事,例如:關心單親媽媽與隔代教養的孩童,或者為獨居老人送餐等,實現「做在微小的人身上」的信仰真義。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