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06/3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3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要怕,只要信!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5章21~43節

5:21 耶穌坐船又渡到那邊去,就有許多人到他那裡聚集;他正在海邊上。 22 有一個管會堂的人,名叫睚魯,來見耶穌,就俯伏在他腳前, 23 再三的求他,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他身上,使他痊愈,得以活了。」 24 耶穌就和他同去。有許多人跟隨擁擠他。 25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 26 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他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 27 他聽見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 28 意思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愈。」 29 於是他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他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 30 耶穌頓時心裡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 31 門徒對他說:「你看眾人擁擠你,還說『誰摸我』嗎?」 32 耶穌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 33 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他。 34 耶穌對他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你的災病痊愈了。」 35 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裡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勞動先生呢?」 36 耶穌聽見所說的話,就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 37 於是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同去,不許別人跟隨他。 38 他們來到管會堂的家裡;耶穌看見那裡亂嚷,並有人大大的哭泣哀號, 39 進到裡面,就對他們說:「為什麼亂嚷哭泣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 40 他們就嗤笑耶穌。耶穌把他們都攆出去,就帶著孩子的父母,和跟隨的人進了孩子所在的地方, 41 就拉著孩子的手,對他說:「大利大,古米!」(繙出來就是說:「閨女,我吩咐你起來!」) 42 那閨女立時起來走。他們就大大的驚奇;閨女已經十二歲了。 43 耶穌切切的囑咐他們,不要叫人知道這事,又吩咐給他東西吃。

有個喜愛登山的人,某次獨自前往登山,因為急著攻頂,不顧黑夜來襲,仍執意向山頂前進。在一片漆黑的深山,伸手不見五指,然而,他仍繼續向上攀登。就在離山頂不遠處,他不慎滑倒,隨即高速墜落,那快速墜落的恐怖感覺,就像死亡即將來臨。這時候,他感到繫在腰間的繩子瞬間拉住他,接著整個人懸吊在半空中。在這種上不著天、下不著地,求救無門的景況下,他突然想到上帝,於是大喊:「上帝啊!祢在哪裡?救救我!」天上竟有聲音說:「你要我做什麼?」登山者回答:「上帝啊!救我!」上帝問:「你真的相信我可以救你嗎?」他說:「當然相信。」上帝接著說:「那就把繫在你腰間的繩子割斷。」然而,登山者卻仍奮力抓住那條對他而言是救命的繩子。後來,登山者的家人等不到他回家,於是報案求助。當搜救隊上山時,發現登山者被凍僵的屍體,腰部掛著一條繩子,僅離地面不到10呎。

上述這個故事讓我們反思,原本自以為有的信心,在驚慌害怕下卻失去了,豈不令人惋惜?今天,透過馬可福音5章21~43節,也讓我們再次學習不論在任何景況下,都「不要怕,只要信!」

◆藉由信心,支取耶穌的能力

這段三明治式的經文結構,是馬可福音的典型特徵,看似兩個故事,兩個場景,卻只說明一個焦點,就是必須通過「信心」支取耶穌的能力。人要有信心,上帝才會施行大能。信心可以是不完全,可以是大膽,可以是遲疑不決,可以是交織著懼怕和驚恐,但只要對準主耶穌,就會有果效。經文中,葉魯的女兒與血崩的女人得醫治,都在於他們對主耶穌的信心。

人若有信心,就能克服重重困難,不會輕易放棄。血崩的婦人因為對耶穌的信心,使她克服羞恥感,穿越團團圍住耶穌的群眾,觸摸耶穌的衣角;因為當時,她是被視為不潔淨、會玷汙身旁者的人。另一方面,猶太會堂主管葉魯,則要按捺住對女兒死訊的驚怕,不理會來哀悼者的嘲諷,他必須信任耶穌,相信女兒正如耶穌所說只是睡著而已。血崩的女人與會堂主管的事蹟讓我們學習,人雖會有恐懼戰兢,但信心卻能使人勇往直前,穿越不友善的群眾;信心也能使人在嘲笑中仍向前邁進,不向懼怕與鄙視屈服。

◆人有信心,就有行動

信心要發揮果效,必須有所行動。正如雅各書所指:「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2章17節)「可見,他的信心跟行為相輔並行,信心是藉著行為而達到完全的。」(22節)正如本文一開始登山者的故事,人雖然嘴裡說有信心,卻無法行出來,這樣的信心結果就是死的,一點也沒有果效。相對地,會堂主管與患血崩的女人之所以能得到渴望的醫治,是因為他們有信心,並且行出來。會堂主管與血崩的女人不是得醫治後才有信心,而是先有信心又有行動,才得到醫治。信心與行為,一樣重要。因此,人若有信心,又能行出來,就必能帶來大的果效。

在我們的世界裡,邪惡、疾病、死亡,每天都在發生著。或許我們有過這種經歷:我對上帝有信心,我的信心是指向主耶穌,我也付出行動了,然而卻沒有得到期待的結果。雖然耶穌的觸摸不是每一次都使人得醫治,神蹟沒有在每一次災難中都出現,不管如何,上帝總是會幫助受苦與憂傷的人,祂施行拯救的能力,並沒有因為災難而減少。

在牧會中,曾遇過一位姊妹,信主前,生命經歷了許多苦楚。年輕時,她為了想多賺點錢,日以繼夜地工作,原本以為自己還年輕,身體強健,可以負擔沉重的工作量,不料兇猛的癌症卻悄悄找上她。罹癌之後,她對生命幾乎失去盼望。有一次,她前往就醫時,透過醫生,接觸到福音而走進教會。來到了教會,她被上帝與教會弟兄姊妹的愛深深吸引,很快地受洗成為基督徒。受洗後,她的生活充滿喜樂與盼望,原本被判定只有短短半年的生命,竟奇蹟似地恢復身體健康,癌症指數也控制得很好,連主治醫生都感到不可思議。

經過一段平靜安穩的生活,醫生見她一切狀況良好,極力建議她開刀切除腫瘤,沒想到癌細胞卻擴散了。手術的失敗沒有將她擊倒,反而讓她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及堅強的信心倚靠上帝。她說:「信主的這3年多,比之前活過的20幾年更精采、更值得。」如今,她的肉體雖然毀壞,但靈魂卻得以永遠活著。

經文中會堂主管的女兒,雖然從沉睡中活了過來,卻不是永遠不死;血崩婦人雖然痊癒了,但日後終究還要面對其他病痛。然而,對耶穌有信心的人,在面對疾病與死亡時,仍能充滿盼望,因為知道上帝已經通過耶穌基督的復活,征服了死亡。

討論題綱:

1.你曾經奮力抓住一條看似可以救命,實則卻會害了你的繩子嗎?

2.你認為你對耶穌有完全的信心嗎?若是有,你是如何辦到?若是沒有,是為什麼?

3.請分享一個自己透過信心帶出行動的信仰見證。

 

代禱事項:

1.為教會信心軟弱的弟兄姊妹禱告,求聖靈親自堅定他們的信仰,恢復對主耶穌的信心。

2.為教會能有更多的信心勇士禱告,使教會弟兄姊妹彼此守望,相互激勵,共同走在充滿信心、熱情盼望的信仰道路。

祈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讓我們通過信心,可以向祢支取能力。有時,我們雖然憑信心付出行動,卻得不到期待的結果,求主幫助我們不因此軟弱跌倒,不因此離開祢。讓我們更願意順服祢的旨意,查驗祢施行拯救的能力在我們的困境中並沒有減少。幫助我們因著對祢的信心,能克服重重困難,不輕易放棄。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即使是在信心不完全、遲疑不決、交織著懼怕和驚恐的情況下,我仍然選擇相信耶穌,隨時操練信心的功課。

2.在教會聚會中,時常邀請弟兄姊妹作見證,彼此激勵對上帝充滿信心的信仰。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