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8/07/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7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無憾的虛空

參考經文:《 傳道書1章1~11節》

傳道者說:空虛,空虛,人生空虛,一切都是空虛。人在太陽底下終生操作勞碌,究竟有什麼益處?(傳道書1章2~3節)

傳道書和詩篇、箴言、約伯記、雅歌等,都同屬智慧文學。智慧文學作品大部分是以格言、警句、比喻、詩歌、讚詞等來表述,從不同年代、不同作者之生命經驗,探討人生最終的意義。傳道書中,整卷幾乎都是以「虛空」為主題,如1章2節所述:「傳道者說:空虛,空虛,人生空虛,一切都是空虛。」

乍看之下,也許我們會以為本書的作者是個對生活失望的消極者,或者是對世界不存有盼望的厭世者。如果我們注意傳道書1章1節,就會知道作者的身分是大衛的兒子所羅門王。儘管他是以色列君王,是擁有世界榮華富貴及權位的人,在走盡人生、生命的最後提出自己的辯證,說明生命終究是空虛。

傳道書作者用人們熟悉的大自然元素,說明人生不變的時序,就如太陽升起與沉落,風起向南又向北,江河都流入大海,大海卻從未滿溢……,強調一代又一代的人類歷史循環,人的生命來了又走了,最自然不過的定律也是這樣。然而世人卻常放大自身的經驗,以為自己擁有的一切,是因為自己的努力或自身的好運。作者提醒,人的生命短暫,生命中的家庭、學習、工作、玩樂,沒有永遠的價值;生命也不受人世間努力的影響;太陽底下,人終其一生勞碌努力的,也沒有什麼好處。或許有人會以為自己能夠留名,讓後人記念,作者卻指出殘酷的事實:「往昔的事沒有人追念;今後發生的事也沒有人記住。 」(11節)

可以說,人一生中的一切都是空虛;人肉眼看得見、手所掌握的一切,全都是空虛的。唯有人認清自己的有限,明白生活的任何處境都在上主手中,認清宇宙中不變的定律是人無法從世界帶走什麼,願意謙卑將自己的生命交給賜生命的上主,讓生活的勞碌與創造生命的主有連結,空虛的人生才能無憾。



默想:

檢視自己的生活終極目標是否與賜生命的主有連結?若一切都必須放下,所做的一切也不會有人記得,我應該如何建立無憾的人生?

祈禱:

從亙古到永遠不變的神,愛我們的主,感謝祢在一代又一代的歷史中,讓我們有機會認識祢。當世界的一切都要過去,求祢使我們可以因為歸向、順服真神,生命因此有意義,擁有無憾的人生。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