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8/07/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7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轉念向神

參考經文:《 傳道書2章12~17節》

聰明人和愚昧人一樣,都沒有人長久記念他們;因為在將來的日子,他們都被遺忘。無論是智是愚,都要死去。(傳道書2章16節)

南排灣族的族名中,有些人的名字很特別,例如有男生名叫「Qipu」(泥土)、女生名叫「Samaz」(失望)。經了解才知道,原來過去原住民的生活很困苦,在醫療技術還不發達的時代,部落婦女生產是一件高難度的大事,常有母親生產,嬰兒還來不及長大,就因病或其他因素夭折。曾經有一個家庭,母親生了很多個孩子,卻沒有任何一個存活,當家族的人知道這母親又懷孕時,就很難過地說:「這孩子肯定最後也是要入土的,我們就叫他Qipu(泥土)吧!」誰知道,這孩子逃過疾病順利長大,所以「Qipu」(泥土)這個名字就流傳下來,他的後輩也沿用了這個名字。

同樣地,另一個每次生孩子都夭折的家庭,母親後來又懷孕生了一個女兒。生下女兒那一刻,父母非但沒有喜悅,反倒喪氣地說:「大概又要讓我們失望,就稱女兒為Samaz(失望)吧!」結果女兒也順利長大,這個名字就傳續後代直到如今。從南排灣族的名字,可以看見人對大環境的無奈與對生命的不知所措。

今天這段經文,作者所羅門以「智者」的口吻闡述他所要講的道理,給人的感覺是,雖然讓人感到無奈,但又使人轉念思考人生。因為所羅門明明經歷了一般人很難有的經歷,但是其字裡行間卻似乎盡是無奈:「我心想:愚蠢人的遭遇也是我的遭遇。我儘管聰明又有什麼益處呢?我的答案是:沒有,一切都是空虛!」(15節)的確如此,不論事業成功,或社會名望,都會成為過往雲煙隨風而去,後人終究也會遺忘。

當世上的一切都過去了,唯一還「有」的是什麼?那就是「上帝」。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上帝奇妙的安排。彼得前書2章11節說:「你們在世上是寄居的,是旅客。」有一天,我們都會離開這旅居的世界,重新回到上帝面前。若世上的一切都是「虛空」,我們是否有好好思考什麼是「真實」?所羅門知道,即使享盡了一切,終究還是虛空。然而對他來說,就算一切都虛空,最後仍存有的就是上帝。



默想:

我們不論處於順境或逆境,都是生命的歷練,也淬鍊著我們對上帝更堅定的信心與穩固的信仰。

祈禱:

感謝愛我們的主上帝,使我們知道祢是萬有的主宰,也是生命的源頭。不論我們經歷怎樣的生活,求祢使我們都能常存感恩,向祢獻上感謝的禱告。奉主耶穌之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