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8/07/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7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的價值

參考經文:《 傳道書3章16~22節》

到頭來,人和獸類命運相同:前者死,後者也得死。兩者都有氣息;人並不比獸強;因為一切都是空虛。(傳道書3章19節)

閱讀傳道書有時會覺得,作者是否看了太多世上的壞事,以致內心滿是無奈?今天的經文,讀起來也有這種無奈。3章19節提到:「到頭來,人和獸類命運相同:前者死,後者也得死……因為一切都是空虛。」或許作者看了人與動物的一生,發現不管人有何豐功偉業,最後下場跟動物一樣,都是死亡!乍看下,我們或許會想,作者是否太悲觀了?人不是上帝按祂的形像造的嗎?雖然人跟動物一樣有生老病死,但人跟動物應該還有很多不同吧?其實,這就是作者所要表達的。

雖然在字面上,作者說出人與動物命運相同,人並不比動物強,最後跟動物一樣都要歸回塵土,但作者提出這種說法,其實是讓人再次思考,到底人與動物有什麼不同?華人在罵一個人時,有時會說那人是「畜生」,意思是那人沒有人性;若更惡劣的就罵「豬狗不如」,意思是那人連豬和狗都比不上。在華人的觀念中,如果你不守住做人的基本道理,胡作非為,那就跟畜生一樣,甚至比畜生還不如。從這個觀點來看,人當然跟動物不同,而儒家認為人與動物最大的差異就是良心。

也因此,透過傳道者的提醒,人反倒要省思自己的作為,究竟跟動物有什麼不同?詩篇49篇也指出,人的富貴並不能使他不死,人跟動物一樣都會死亡。那麼,人仗著財富又能如何呢?從詩篇49篇我們更清楚知道,人跟動物不同,不在於人要努力賺得什麼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因為這一切都不能顯明人的尊嚴,而在於上帝看重人的生命價值。

我們為此漸漸了解傳道者要談的是,人的價值在於認識那位至聖者上帝;否則,人的一生跟動物其實沒很大差別,一樣有生有死。然而,一個認識上帝、信靠上帝的人,則有永恆的生命,死後仍繼續與上帝連結。傳道者要提醒的是,如果我們不去思考那更超越的事,就只能著眼在吃喝、名利與地位,那些最終都要歸於塵土。唯有奠立與上帝美好的關係,才能使我們超越動物,與牠們有所不同。



默想:

在每一天的生活中,身為人的我,跟動物有什麼不同?在我生命中,上主對我而言有什麼意義?我人生所追求的,和上主給我的使命有何關係?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創造我們,賜給我們生命,也讓我們的一生多采多姿。如果我們忘了追求與祢的關係,我們的一生將失去意義,就算擁有再多的富貴名利,也只是南柯一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