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8/07/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7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弱肉強食的悲慘世界

參考經文:《 傳道書4章1~8節》

我又察看這世上一切不公平的事。被欺壓的人流淚哭泣,沒有人援助他們。他們得不到援助,因為欺壓他們的人有權有勢。(傳道書4章1節)

傳道書一開始,傳道者就感嘆:「空虛,空虛,人生空虛,一切都是空虛。」(1章2節)傳道者哀嘆人生短暫,卻慾望無窮;天底下沒有新鮮事,萬事的發生人卻不能掌控。他細察人生,看到萬事令人難以捉摸,世界五彩繽紛,卻像氣泡令人無法掌握。他感到人生虛無的因由是來自人性的罪惡,在罪惡肆虐下,智者看到肉弱強食的悲慘世界──有權勢的人不怕上帝,盡行欺壓;受壓迫者哭訴無門,無人敢援助他們。如此冷酷的世界,公理不得伸張,人們看不到希望,痛不欲生(1~3節)。

面對如此悲慘的世界,傳道者建議人要安分守己,拿一小把而心安理得,勝過雙手滿滿卻勞碌、捕風(4章6節)。傳道者也表示,人要知足,並懂得享受現有財富(8節)。對現代人而言,惡劣環境令人無力,對未來不抱期待,似乎讓人只能滿足於「小確幸」。傳道者觀察世界所產生的無奈,帶給今日教會什麼啟示呢?「拯救受壓迫者,伸張公義」,是基督教重要的信仰內涵。今天,當我們看到有權勢者扭曲真理、壓迫異己,受壓迫者哭訴無門時,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當如何做?在弱肉強食的悲慘世界中,我們是確保自己的小確幸就好,還是有其他選擇?

先知米該雅生活在假先知得勢的時代,但是他很有風骨,不依附權勢,卻冒生命危險與當權者對抗,勇於指出當權者的虛假(參列王紀上22章)。先知永遠忠於上帝,而不是忠於王國體制。耶穌更是如此!祂宣揚上帝國福音,為要使壓迫者得釋放;祂勇於打破當時聖殿崇拜的僵化體制和宗教人士的虛假,一心追求信仰的真實。耶穌的言行開釋真理,撼動人心。當權者雖千方百計欲除之而後快,耶穌卻勇往直前,以受苦僕人之姿,捨生命完成救贖,以受苦和復活詮釋十字架的真理。

耶穌擁抱十字架面對悲慘世界,值得今日教會省思。面對罪惡混亂的世界,我們是高舉體制的權威?還是順服十字架的真理?當教會體制無法展現真理時,教會就會僵化成虛假的宗教,甚至成為邪惡的幫凶。當教會不再成為基督的教會,人們在悲慘世界將看不見法國文豪雨果(Victor Hugo)在《悲慘世界》中看見的救贖。人若看不到生命的救贖,將如傳道者面對悲慘世界所發的哀嘆:空虛,空虛,一切都是空虛。



默想:

今日的教會是否與受壓迫者站在一起?

祈禱:

主上帝,祢在黑暗中顯出光明,在混亂中創造秩序,讓生命展現祢創造的榮耀,這是祢愛世人、拯救世人的美意。願祢的旨意實現,使悲慘世界成為公義和平的國度。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