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8/07/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7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上帝面前

參考經文:《 傳道書5章1~7節》

你到上帝的聖殿去,要小心。你安靜地學習,勝過那些不明是非的愚蠢人去獻祭。(傳道書5章1節)

每當過年有機會帶孩子去拜訪親戚長輩時,出門前總是會耳提面命地提醒他們「看到人要主動打招呼」「到人家家裡要有規矩」「不要吵鬧」……。這些叮嚀,是希望他們學習成為懂得尊重人、有禮貌又懂事的小孩。其實,我們大人何嘗不是如此,在所看重的人面前,常會很注意自己的態度、言行舉止,一句話、一個小動作都謹慎小心。反觀,我們在上帝面前,在信仰生活上、敬拜服事上,生命的表現又是如何呢?

在今天的經文中,傳道書的作者強調,人來到上帝面前有幾項重要的生命表現。首先,必須謹慎腳步,不可隨隨便便、草率馬虎,也就是說明作好預備的重要。其次,強調近前聽、安靜學習,而不是只為了獻祭,這點和先知書的想法可說相當一致──上帝要人順從遵行祂的旨意,遠勝於一切獻祭。另外,作者認為,在上帝面前,一個人的禱告必須真誠,不要急躁隨便;而許願更應該甘心樂意,不應該信口開河隨便承諾。換句話說,若有一絲的猶豫或不確定,就不應許願;一旦決心許願,就一定要去實行。上述這些生命表現,代表一個人懂得用敬虔的生命來敬畏上帝,能把上帝放在最重要的中心。

今天有許多人,已漸漸失去這樣敬畏的生命。許多人進入教會時,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是在上帝面前,當誠心敬拜。他們思念談論的,大多是俗事八卦,讓聖殿像市場一般吵鬧,而不願好好用心安靜預備自己來到上帝面前。說穿了,他們的敬拜只是一種形式、一種習慣而已。這樣的人很難存著受教的態度來到上帝面前,細心聆聽並順從遵行上帝的命令。通常最常見的現象就是,聽歸聽、做歸做,敬拜歸敬拜、生活歸生活,聽與行、敬拜與生活永遠無法一致。在其一生中,表面上看來沒有離開教會、沒有離開信仰,但實際上,他們的靈命卻停留在嬰孩吃奶的階段、信仰初學的開端。因此,他們的禱告總是帶有條件式的交換,甚至只把上帝當成阿拉丁神燈。

盼望透過經文,再次成為我們生命中的提醒,好好檢視自己的生命是不是已離「敬畏上帝」越來越遠。在上帝面前,人必須曉得人生首要之務是敬畏上帝,然後才能享受上帝為他預備的生活。



默想:

檢視目前的生命光景,當我每次來到聖殿、來到上帝面前,我是帶著什麼樣的生命態度?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是滿有尊榮的主!求祢讓我時刻帶著謙卑順服的心來到祢面前,在祢面前活出敬畏的生命。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