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8/07/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7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追求的是什麼?

參考經文:《 傳道書6章7~12節》

人為著自己的口腹勞碌,卻永遠填不滿肚子。(傳道書6章7節)

「福、祿、壽」一直以來是華人傳統文化思維中,所追求的人生最大滿足,也認為這是人生幸福的標誌與記號。所以多少年來,人們竭力以此為目標,直到終老。在中國的神話中,「福、祿、壽」是指福星、祿星、壽星三位星君的合稱,又稱「三仙」,象徵財富、子孫、長壽。但是有了這些,真的就能獲得人生中最大的成就與滿足嗎?真的就能到達最終的人生意義嗎?到底什麼才能帶給人真正的滿足?

在今天的經文中,作者認為無論人如何盡其所能地工作或以其他方式努力,最後還是無法到達那最終的人生意義。因此在作者眼中,智慧人與愚昧人、好人與壞人、富人與窮人都沒有什麼大差別,因為他們的結局皆是死,他們所遇到的變化也是一樣。所以若生命的重心只寄望在這世上,到頭來真是只有虛空與捕風。但經文並不是要帶我們進入絕望中,而是要我們再次看清楚並承認人類以及這個世界的有限,進而認知到我們無法以自己有限的了解,與我們的創造者相爭。在這樣的有限中,只有永生上帝的靈才能帶領我們活出一個真正有意義的人生。當我們按上帝的心意而行,我們的生命才能找到真正的滿足。

在現今教會與機構的許多紛爭中,不管是為了追求利益、追求權力、追求地位,還是只為了追求面子爭一口氣,其實說穿了,就是人不願意面對自己的有限,看自己勝過一切,連上帝、信仰都可以先晾在一旁。我們所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呢?我們的生命是否也不小心陷入同樣的光景中?試問,就算爭贏了、追求到了,那又怎樣?反觀,若是失去了,難道就無法繼續生活了嗎?有一天這些都將要過去,當下的輸贏所帶來的一切,既短暫又不可靠,何不好好把我們的生命與生活寄望於大能者上帝的手中呢!與其花時間與精神去追求無法掌握的一切,倒不如重新調整我們的生命,好讓自己能夠在每一天的生活中,學習相信並敬畏上帝,勝過所追求的一切,讓我們的生命不管在什麼境遇中,都能在上帝裡面享受到真正的滿足,活出人生真正的意義。



默想:

在每天的生活中,我所追求的是什麼,它能帶給我生命真正的滿足嗎?在這追求的過程中,我是否已經犧牲了自己與上帝的關係呢?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指教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得著智慧的心。讓我在自己的有限中,能夠更依靠祢,活出順服、敬畏的生命。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