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8/07/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7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智慧之人

參考經文:《 傳道書7章1~12節》

有生命的人應該有智慧;有智慧加上家業更好。(傳道書7章11節)

有3個國際犯罪分子被判入獄服刑3年,典獄長在他們要進入監獄前,答應他們每個人可以有一個要求。美國人愛抽雪茄,所以要了5箱雪茄。法國人追求浪漫,所以提出要一個美麗的女子相伴。而猶太人的要求很簡單,只想要一具與外界溝通的電話。當3人服刑期滿出獄時,第一個出來的是美國人,嘴裡塞滿了雪茄,急著喊道:「給我火,給我火!」原來當初他忘了要火了。接著出來的是法國人,只見他手裡抱著一個小孩子,美麗女子手裡牽著一個小孩子,肚子裡還懷著第三個。而最後出來的是猶太人,他深深對典獄表達感謝說:「這3年來,我每天與外界聯繫,我的生意不但沒有停頓,反而成長了好幾倍。」

故事中讓我們看到,什麼樣的選擇決定什麼樣的生活。的確,人的一生在每一個階段,常常都需要面對「選擇」這個課題,而不一樣的選擇會帶來不一樣的影響與結果。在今天的經文中,作者將世上許多的事情做了比較,提醒我們雖然生活在有限中,無從分辨何者為「最好」,卻可以學習選擇那相對「較好」的──成為智慧之人。經文中提到,智慧人看重名譽,愚昧人只看重眼前利益;智慧人看重內在實際,愚昧人只看重外在享樂;智慧人看重事情的終局,愚昧人只看重事情的起頭;智慧人心存忍耐,愚昧人急躁惱怒;智慧人面對現今,愚昧人留戀過去;智慧人看重智力,愚昧人看重財力。

若接續上一篇來了解,我們可以說,當一個人願意面對自己及這個世界的有限時,他就能知足面對每一天,並將一切寄望於大能者上帝的手中,學習相信並敬畏上帝勝過所追求的一切。而這樣的生命將帶領我們面對選擇時,雖然處在有限中,卻能夠成為智慧之人。

使徒保羅也曾提醒我們:「祂是開啟上帝所儲藏著的一切智慧和知識的鑰匙。」(歌羅西書2章3節)親愛的朋友,在我們人生的每個階段,及所面對的每日生活中,我們展露出來的生命是智慧還是愚昧呢?盼望透過經文中對智慧與愚昧的比較,再次幫助我們重新思考,好使我們在生活中面對一切的選擇時,都能夠成為智慧之人。



默想:

有生命的人應該有智慧。現在的我正面對什麼樣的選擇?我要如何在選擇中學習成為一位智慧之人呢?

祈禱:

賞賜智慧的主,我們渴望在祢裡面得著人生的智慧,求聖靈帶領我們的生命,幫助我們在有限中依然能夠學習成為一位智慧之人。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