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8/07/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7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智慧的有限

參考經文:《 傳道書7章19~25節》

不要把別人的話都放在心上;你也許會聽見僕人侮辱你。(傳道書7章21節)

傳道者表達對「智慧」的觀點,認定其價值甚大,勝過十位官長集體的貢獻。但他也發現智慧仍有其限制,特別是想用智慧來探索深奧的生命意義,是無法達到的,因生活上有許多無法理解、掌握的事。的確,例如我們期望在道德上能時時行善不要犯錯,卻無人能達十全十美。此外,在人際關係上,他人加諸在我們身上的言行,也不必全然放在心上,因主僕間的立場、觀點不一樣,言語的衝突難以避免,被卑下者辱罵,不需要一直耿耿於懷,因為我們也曾屢屢侮辱別人!

球賽中,球迷分別為其屬意的球隊加油,因支持不同球隊,立場就會完全不一樣。A隊精采得分,會引起支持者的熱烈喝采,卻也會引起B隊支持者的扼腕和噓聲。2017年9月13日,美國職棒大聯盟紐約洋基隊與紐約大都會隊在花旗球場比賽,洋基隊弗雷澤擊出3分全壘打,卻遭坐在休息區後面的大都會隊死忠球迷比出拇指向下手勢。洋基隊員在擊出安打後,一向會對休息區隊友打手勢慶賀。不料,此次遭到對方球迷用「拇指朝下」手勢問候。

不久,洋基隊在大都會隊主場的法拉盛草原可樂娜公園球場對戰光芒隊。弗雷澤再度擊出3分全壘打,整個洋基隊休息區隊友都用這個「拇指朝下」手勢向他致敬。第3局,弗雷澤擊出二壘安打後,也用這個手勢回敬隊友。此情景深得觀眾的心,每次都獲得掌聲和笑聲。弗雷澤本人和洋基隊隊友接納了這個手勢成為新標記,並約定每次進攻有所斬獲,就要比出此手勢。原本拇指向下有貶抑之意,洋基隊卻改造它的意義!

上述的事件朝向相當好的方向發展,寬容接納不同立場、不同支持對象的心境和言行,會讓自己更寬心,周遭的人也同感積極正向。如此,在生活上盡其所能地用智慧處置人事物,使之更美好,真的很棒!但我們也得承認,要在行為和思想上常有智慧、處理圓融是極不容易的。懇求上主賜我們智慧,繼續在生命的道路上指教我們;也願我們謙卑坦承自己的智慧有限,無力測透生命萬事,而將一切尊榮歸於全能的上主。



默想:

生命在上主的掌控下,人們無法全然測透祂的方向、計畫和目的。上主賞賜智慧,但智慧不等同於上主。

祈禱:

上主,我知祢是智慧的源頭。我願尋求祢,求祢讓我找到正確的人生道路,過單純和善良的生活,也有智慧去處理生活的事務。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