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8/07/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7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被輕視的智慧

參考經文:《 傳道書9章13~18節》

我常說,智慧勝過武力,但是窮人的智慧被輕視,他的話沒有人聽。(傳道書9章16節)

這段經文提到,一個貧窮人以智慧救了全城。諷刺的是,那拯救全城的貧窮智慧人,竟然不被人記念。撒母耳記下20章16~22節提到,當大衛王的元帥約押追趕叛徒示巴,聽說示巴去來到亞伯‧伯‧瑪迦,就去圍攻那城。城裡一個聰明的婦人呼叫約押,最後因著她的勇敢與機智,使城內和平、忠厚的人不被毀滅。這位婦人憑智慧而非武器救了全城的人,她的名字卻沒人知道。看起來,好像沒有人記念她做的事,但上帝卻記念,這事蹟記載在聖經中,流傳千古成為後人學習的對象。

《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這部電影,是改編自雪特莉(Margot Lee Shetterly)的著作《被藏起來的人》,故事首度揭露「藏在太空史」背後一群非洲裔女性的故事。這部電影述說1969年,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阿姆斯壯的一小步替全人類跨出一大步,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這群太空人身上。但這偉大的計畫背後,其實有一群優秀的非裔女性默默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鞠躬盡瘁數十年,努力克服種族與性別歧視,以專業努力上進,最後讓人類真的登上太空,美夢成真。這群非裔女性,是被「藏」起來的人,無人知曉。但因著她們的智慧、勇於面對困難、努力不懈,終於成就人類偉大的太空夢想。

你曾因自己的族群身分、性別、社會地位、學經歷、收入多寡,而被否定嗎?你曾有過提出建議或計畫被團體或公司採納,但最後功勞卻不在你身上的經驗嗎?你曾有過「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的經驗嗎?遇到這種情況,常使人感到挫折、壓抑、埋怨,甚至自我懷疑而退縮。但是,傳道書的作者要勉勵有此經歷的人:或許你表現出的智慧及努力受人看輕,沒有人感謝你、沒有人記念你,但你若敬畏上帝,就會擁有從上帝來的自信心。我們所做的一切,若出於愛上帝、愛人的心,就是為上帝而做。當我們有機會以智慧幫助人,或許最後得不到掌聲與稱讚,我們仍要堅持作智慧的人,讓危機成為轉機。若凡事以事奉上帝的心態努力去做,深信上帝會記念我們所付出的一切。



默想:

你曾經在家庭、教會服事、職場展現智慧及努力,後來卻被忽略的經驗嗎?這樣的經驗,是否影響你之後做事的態度?

祈禱:

賞賜人智慧的主啊!求祢賜給我從祢而來的自信心,讓我服事不是為了人的讚美,而是為祢而做,讓我經歷越服事越甘甜的滋味。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