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08/0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3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向大衛與拿單學習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下11章26節~12章13節

11:26 烏利亞的妻聽見丈夫烏利亞死了,就為他哀哭。27 哀哭的日子過了,大衛差人將他接到宮裡,他就作了大衛的妻,給大衛生了一個兒子。但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12:1 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拿單到了大衛那裡,對他說:「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2 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3 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家裡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4 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裡;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預備給客人吃,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預備給客人吃。」5 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6 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7 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8 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裡,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地賜給你。9 你為什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10 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11 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他們同寢。12 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13 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

◆在暗中犯罪的大衛

撒母耳記下從11章開始,完整記載大衛犯罪的經過。從大衛如何汙辱人妻拔示芭,並在拔示芭懷孕後處心積慮要栽贓給她的丈夫烏利亞,讓他當孩子的父親;最後,大衛還設計讓烏利亞死在戰場。

還記得上主透過先知撒母耳揀選大衛作王的故事嗎?大衛當年雖然年少,但上主說:「我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我看內心。」祂膏立大衛、與他同在(撒母耳記上16章)。大衛另外讓人津津樂道的事蹟,就是倚靠上主,打敗非利士人歌利亞(撒母耳記上17章)。大衛是這樣一位有上主同在、倚靠上主的人,感覺上應該是謹言慎行、不會犯罪才對。沒想到,大衛卻暗地犯下姦淫,為隱瞞罪行又借刀殺人。即使有人知道大衛的惡行,不過因他位高權大,沒有人敢冒生命危險、以下犯上去揭發。只有先知拿單敢,因為他全然順服上主。

◆順服上主、勇於指正的拿單

順服上主的先知拿單,被差遣去見大衛。對拿單來說,這是一場冒險之旅,有可能去見大衛後,就無法活著回來!面對上帝所託付的重責大任,拿單是怎麼完成任務、又能全身而退呢?

首先,拿單以智慧說話。他用有錢人搶了窮人的小羊設宴請客的比喻,讓大衛說出:「我對永生上主發誓,做這事的人該死!他做出這樣殘忍的事,必須償還他所奪去的四倍。」(撒母耳記下12章1~6節)其次,拿單很勇敢。聽完大衛的話,他就直接回說:「你就是那個人!」拿單不怕惹上殺身之禍,繼續對大衛宣告上主的憤怒跟審判(7~12節)第三,拿單對上主負責。拿單只傳上主要他說的話,他的責任是把犯罪的大衛帶到上主面前,讓大衛覺悟、並認罪悔改(13節)。我們看見大衛願意悔罪,拿單是關鍵人物。拿單讓大衛知道:「你在暗中犯罪,上主卻要在光天化日下使這事顯露出來,讓全以色列看見。」(12節)鑑察人心的上主如此做,剛好回應祂當初揀選大衛作王所說的話:「我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我看內心。」第四,拿單宣告上主的憐憫與公義。當初藐視上主的歌利亞,最後下場是被大衛殺死、頭被砍下來(撒母耳記上17章51節)。若照此邏輯來看,大衛不也是死路一條?拿單卻向大衛宣告上主的救恩及審判:「上主饒恕你;你不至於死。但是,因為你做這事藐視了上主,你的孩子會死。」(撒母耳記下12章13節~14節)拿單傳上主的話,是同時傳揚上主的憐憫,也宣講上主的公義。

拿單順服上主,成功帶領大衛回到上主面前,真實悔改。因此,大為在詩篇51篇對上主說:「我犯罪冒犯祢,我得罪的是祢;我做了祢認為邪惡的事。因此,祢審判我是理所當然……上帝啊,我獻上的祭是憂傷的靈;憂傷痛悔的心,祢不拒絕 ……」

◆人人都可以是大衛與拿單

只要願意尊主為大、順服祂的旨意,人人都可以是大衛與拿單。無論是像大衛一般,接受上主在我們生命中的主權,承認自己的過犯;或是如拿單,順服從主而來的啟示、去向人宣講悔罪的話語,引領人明白自己的過犯並悔改。但我知道,這並不容易做到!

小恩是我長期關心的青年,她在國小就受洗成為基督徒,但不常在教會出現。上國中後,她打人、吸毒、賣毒、割腕自殺、與許多男生有性關係。好不容易國中畢業、升上高中,但她讀了一年就中輟。後來,小恩找到真愛,懷孕、結婚、生子。小恩本來以為,從此之後她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沒想到結婚不到1年,真愛就有外遇,氣得小恩天天跟他吵架、鬧離婚。小恩受不了這種生活,最後帶著孩子離開。年紀輕輕的小恩沒有學歷、沒有專業能力,但為了養孩子,她想盡辦法賺錢。房租、生活費、孩子幼兒園的月費,每個月至少都要3萬元以上的開銷。我問小恩:「妳是做什麼工作,有辦法應付每個月這麼多支出?」她回答我:「都是非法的事,妳不要知道比較好。」我說:「那就找其他合法的工作吧!」「沒辦法,其他工作賺不了什麼錢,我有孩子要養。」小恩說。

小恩時常換手機號碼,LINE也頻頻更動帳號。我希望有機會再把小恩帶回上主面前,卻深怕萬一跟她說幾句要她悔改認罪的重話,她就會封鎖我,拒絕再跟我聯絡,所以只能常提醒她要帶孩子去教會做禮拜,只能為她禱告,卻無能為力引導她離開罪惡、走回正路。

小恩的故事讓我反省到,我們都可能像犯錯的大衛,在做壞事後,會想盡辦法脫罪、找替死鬼承擔;或是聽不進別人說教,找理由反駁。能夠像大衛這樣順服上主而願意悔罪的人,其實並不多!另外,我們也可能不希望自己是拿單。這太冒險了!因為我們若多對別人指正兩句,結果卻被炒魷魚、被人討厭、或惹來殺身之禍,不就太得不償失?

在《牧養是場冒險》一書中,潘霍華提到:「每個信徒都能出於愛的動機去關心人,幫助別人看清自己在何事上犯罪,並帶領對方回到上帝面前認罪,與上帝和好、罪得赦免。因為悔罪能釋放人的生命,加上上主恩典的赦免,我們在基督裡面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即便不容易,因著愛我們的上主、我們所愛的人,我們還是要努力學習大衛悔罪的態度,和拿單勇於向人指正的智慧,不是嗎?

討論題綱:

1.要怎麼讓一個犯罪的人聽見上主的話?

2.悔罪能幫助人降服在上主的恩典中,被赦免能幫助我們得到真自由。請分享曾經震撼你心的得救見證。

 

代禱事項:

1.為還活在隱而未現的罪中、聽不進福音的親友禱告,願上主破除他們心中的驕傲,讓他們心能柔和謙卑,真心向主悔罪,心靈得著自由。

2.求聖靈時時光照自己,能看見自己心中的敗壞,天天向主認罪、並得赦免。也賜給我們遵主為大與愛人的心,有智慧與勇氣,向人說出公義與憐憫的真話。

祈禱文:

親愛的上主,我們都不是完美的人,實在需要祢時時刻刻的帶領。願祢幫助我們,在犯錯而被提醒時,能像大衛一樣真實地悔改,重新作一個順服主的人。也願祢賜給我們拿單般的智慧與勇氣,真誠且合宜地說出改變人心的真話,幫助我們身邊誤入歧途的人走回生命的正軌。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悔罪的操練:在安靜的空間中讓自己沉澱下來,像大衛一樣向主訴說與表明悔罪的意願,靜默,頌讀宣赦經文,最後以感恩禱告作為結束。

2.學習拿單,操練指正人的功課:從讀經、禱告靈修開始,在靈性上作預備。重視每日所讀的經文,它就會從指正人的對話中流露出來。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