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8/08/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8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謹慎而行

參考經文:《 約翰二書1章4~13節》

你們要小心才不至於失掉你們所成就的,而是要得到全部的獎賞。(約翰二書1章8節)

初代教會面對許多假教師的挑戰。他們受當時的哲學思維影響,認為耶穌既然是神聖上帝的兒子,就可能不是真實的人。當時許多思想否認基督的人性,只接受基督的神性。這樣的思想很容易滲透到教會,因為當時教會多半靠不同的巡迴教師停留教導。危機就是有些人假借教師之名,教導的卻不是純正的基督信仰。為此,關切教會信仰純正的長老便寫信提醒信徒,必須提防那些假教師。

從書信內容,一方面我們看到作者對收信者的肯定,指出他們當中有人確實遵照上帝的命令生活,但這也同時暗示他們當中有人並未遵守真道。信中並重申彼此相愛的命令,為要強調信徒間的團契生活。彼此相愛不是靠自身的喜愛,而是要連結於基督才能真切地彼此相愛。另一方面,作者嚴厲指出這世上存在許多騙子,他們表面上好像很虔誠、相信上帝的救恩,實際上卻否認耶穌基督降世為人的事實。他們不但不遵守基督的教訓,反倒把人的教訓看得比基督的教導更重要。耶穌就曾指責那些曲解聖經教導的經學教師與法利賽人,說:「你們拘守人的傳統,而放棄了上帝的命令……你們技巧地拒絕上帝的命令,為的是要拘守傳統。」(馬可福音7章8~9節)這些都是教會需要謹慎提防的。

雖然教會是彼此相愛的團體,也常以愛心接待巡迴傳道者,但同時也需要更謹慎分辨。因此作者提醒,對那偏離基督正道的人,不要接待他,也不要向他問安,免得受了影響,在壞事上成為他的夥伴。在這多元文化的社會,教會更需要謹慎確認福音真理,不要讓好口才或神蹟奇事迷惑我們對信仰的認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防範混雜不實、不符合聖經教導的錯誤信息混入教會,因此明定教會若要邀請非本宗傳道人來講道,必須先向中會或總會提出申請。這並非排他主義,而是讓教會更謹慎面對所有可能影響信徒的教導。

約翰二書提醒,信徒要小心謹慎,才不會失去原本保有的真確信仰,而能持守到最後不偏離正道的人,必能得到全部的獎賞(1章8節)。這「全部」代表的是復活的生命,也就是永恆的生命,是上帝應許那活在耶穌基督裡的信徒,最大的恩典。



默想:

在資訊時代,我如何分辨所聽到、讀到的信息是否合乎聖經教導?

祈禱:

主啊,我正處在多元思維與信息的時代,求祢使我能更認真研讀聖經,真切明白祢的話語,幫助我辨明信仰,使我能遠離迷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