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8/08/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8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接待的真義

參考經文:《 約翰三書1章5~8節》

他們曾向這裡的教會提起你的愛心。請你照上帝所喜歡的,幫助他們繼續他們的旅程。(約翰三書1章6節)

約翰三書的作者,稱讚收信的該猶按著真理而行,接待外來的傳道者。初代教會的傳道者,極少固定在一間教會牧養,多半是旅行傳道,正如我們所說的「巡迴傳道者」。這些巡迴傳道者,生活所需大多倚賴教會領袖與信徒的供給。因此,幫助這些傳道者就如同參與宣教事工。

作為教會領袖的該猶,可能熱心接待這些巡迴傳道者,而深獲好評,所以作者稱讚該猶的愛心,期望他繼續幫助他們。從經文敘述,可看到該猶不僅真誠接待巡迴傳道者,對那些可能只是短暫路過的信徒,也同樣熱心款待。正如希伯來書13章1~2節所述:「你們要常有手足相愛之情。要接待異鄉人到你們家裡。曾經有人這樣做,竟在無意中接待了天使。」作者同樣鼓勵該猶,當他繼續在真理中生活,並願意接待這些為基督的緣故外出工作的傳道者,就是與他們一同為真理工作。

保羅同樣也看重接待的工作,他在羅馬書12章13節說:「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地款待。」(和合本)這句話在現代中文譯本則翻譯為:「要讓貧窮的弟兄分享你所有的;要接待異鄉人。」無論哪一種翻譯,都談論到幫助弟兄姊妹的重要,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求回報的心。同樣地,接待異鄉人也是如此,因為他們只是過客,不見得能再次相見。基督徒出於愛心,願意款待這些客旅,不是為了從他們身上獲得什麼好處,而是出於愛上帝的心而做。

初代教會所處的時代,並沒有完善的旅店服務系統,因此接待巡迴傳道者,並幫助他們前往下一個地點,就是對他們的福音工作最大的支持。耶穌基督在傳道歷程中,也常常受到跟隨者的接待,特別是與馬大、馬利亞、拉撒路這家人友好,時常受到他們的款待。還有許許多多未記名的跟隨者,也提供了耶穌巡迴傳道時必要的幫助。

初代教會樂於分享與接待聖徒,對現今的我們有什麼提醒呢?我們的教會是以什麼方式參與宣教的工作呢?有教會把經常費結餘用在支持弱小教會或開拓中的教會,有教會成立宣教基金幫助在偏鄉或海外宣教的同工,這些都是美好的見證,實現接待的真實意義。



默想:

我曾有過接待他人或被接待的經驗嗎?最難忘的經驗是什麼?這些經驗對我的信仰生活有什麼影響?

祈禱:

降臨在我們當中的主,不論祢以何種形象來敲我的門,我願意開門接待祢,用我真誠的心來款待祢,願祢悅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