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8/08/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8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理?歪理?

參考經文:《 猶大書1章5~16節》

雖然你們都知道這一切,我仍然要提醒你們:主怎樣救以色列人民脫離埃及,然後消滅那些不信的人。(猶大書1章5節)

曾聽過一位牧師講道時說:「信靠上帝讓我可以開保時捷、擁有漂亮的老婆……」台下的年輕人如癡如醉地高喊:「哈利路亞,上帝我也要!」只是,不知道這種幸運怎麼沒有臨到我身上?若真正臨到我,真的就是上帝賜予的嗎?還有牧師曾在一個聯合聚會中對大家說:「我的教會沒有一個信徒得癌症,感謝讚美主!」你認為,上述的話是真理還是歪理呢?更深一層思想:追求五子登科、功成名就,身體健康不生病,這是上帝的真理?還是歪理呢?

真理?歪理?差別在於是以上帝為中心,或是以自我為中心。這也是當今教會的問題──沒有真正用敬虔的心去認識上帝,因此上帝就成了「自我形象」的延伸。簡單講,就是我們所說的上帝,只是我們想相信的那一部分,而非聖經所說的上帝。舉例來說,我們可能聽過這樣的話:1.上帝是慈愛的上帝,所以犯罪沒關係,只要認罪就沒事。2.不用做禮拜,上帝心中留,禮拜天跟上帝請個假,祂不會那麼在意。3.聖經提到的奉獻是延續舊約的什一奉獻,連主耶穌都說那是不可不行的(見路加福音11章42節),但是許多教會長執怕奉獻太多,要在福音事工上付出更多,就跟新來的信徒說:「奉獻隨意,甘心樂意就好。」一方面規避自己應當承擔的責任,也要別人跟他一樣同流合汙。此外,今天經文也指責不敬虔的人,提到「行為淫亂,放縱反自然的性慾」的結局,對今日高呼「只要相愛,有什麼不可以」的人而言,不啻是當頭棒喝。

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中指出,真實與可靠的智慧包含兩部分:即「認識上帝」,與「認識自己」。只有體驗到自己的有限,看到自己的不義、汙穢、愚蠢與不潔,才能真正去渴慕追尋那永生、無限的上帝。無怪乎保羅在以弗所書5章15~17節說:「所以,你們的行為要謹慎。不要像無知的人,要像智慧的人。要善用每一個機會,因為目前的日子很險惡。因此,不要做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是什麼。」但願我們都能夠成為有智慧、明白主的旨意的人。



默想:

我的信仰是以私慾為出發點的歪理,還是以聖經為根據的真理?

祈禱:

主耶穌,祢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懇求祢使我有虔誠敬畏的心,不依靠自己的小聰明、圖謀算計自己的事,乃是專注在祢的話語,完全順服在祢的帶領與旨意中,讓我尊主為大,抓住真理,摒棄歪理。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