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08/2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3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來吧!讓我們就近上主 

參考經文:列王紀上8章22~30節,約翰福音6章56~59節

王上8:22所羅門的祈禱22接著,所羅門當著以色列會眾走到上主的祭壇前站著,舉起雙手23禱告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啊,天上地下沒有別的神可以跟你相比!你信守你與你子民所立的約:當他們一心一意順服你,你要向他們顯示慈愛。24你持守你對我父親大衛的應許,到今天,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實現了。25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啊,現在我求你也實現你向我父親所作其他的應許:你曾告訴他,他的後代若謹慎順從你,像他一樣,就永遠會有人作以色列的王。26所以,以色列的上帝啊,求你實現向你的僕人─我父親大衛所應許的話。27「上帝啊,你果真會住在地上嗎?即使是無邊的天際也不夠容納你,何況我所建的這聖殿呢?28上主─我的上帝啊,我是你的僕人;求你垂聽我的禱告,答應我今天在你面前的祈求。29求你日夜看顧這聖殿;這是你選擇作為敬拜你的場所。我面對這聖殿禱告的時候,求你垂聽。30你僕人和你的子民以色列人面對這地方禱告的時候,求你從天上的居所垂聽,赦免我們。約6:56那吃我的肉,喝我的血的,常在我生命裏,而我也在他生命裏。57永生的父親差遣了我,我也因他而活。同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而活。58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那吃這食糧的,要永遠活著。這食糧不像你們祖先吃過的,他們吃了,還是死了。」59這些話是耶穌在迦百農會堂教導人的時候說的。

◆人的有限經驗

「上帝住在哪裡呢?」在聖經中有許多暗示,但對我們而言,這是不太容易回答的問題。某次與教會長輩對話,讓我經驗到人對上帝認知的有限。長輩告訴我一個趣事,有一天她和住外地的外孫一家人外出旅行,當車子經過一些歷史建築時,她告訴外孫,那曾是誰居住過的房子。當車子經過她的教會時,外孫隨即拉著她的手興奮地說:「奶奶!我知道了,這是上帝住的地方對不對!」接著,行經的路上陸續出現好幾間教會,結果外孫滿臉疑惑地問:「上帝怎麼有那麼多住的地方?」

這是一個4歲孩子對上帝的認識。這孩子看到許多歷史住宅,住了許多名人,他以為上帝和人一樣是住在教堂裡。因為奶奶和父母每個禮拜都帶他上教堂,「上主日學、聽上帝的話、學習愛上帝、敬拜上帝,作上帝喜歡的小孩。」這不單是孩子的經驗,也是成人有限的經驗。我們需要一個固定地點成為禮拜場所,然而這會不會成為一種限制,讓我們以為上帝只在教堂裡,一定要到這裡才能找到上帝,親近上帝?當每個主日到教會作禮拜,我們是否曾仔細思考過,我們所信的上帝是怎樣的上帝?祂喜悅我們什麼?

◆人體貼自己有限的需要

人的有限,一直需要在看得見的記號經驗上帝的同在。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地,上帝一直以不同形式表達祂的同在,並持守祂和以色列人所立的約與救贖。從摩西手中的杖所行的神蹟奇事、離開埃及時雲柱與火柱的保護和帶領,到約櫃和會幕的建立、聖殿的建造。而其最重要目的,在於幫助以色列人就近來到祂面前,敬拜、祈禱並懇求赦免。

列王紀上8章27節,所羅門王的禱告提到:「上帝啊,祢果真會住在地上嗎?即使是無邊的天際也不夠容納祢,何況我所建的這聖殿呢? 」這是所羅門對上主特質的經驗,同時是他對上主本質的認知──祂是無所不在的全能主。當人面對無所不在的神,人有限的本質是很難體會祂的存在,需要一個具體存在的確信。因此,民間宗教常看到人們為自己的神明「建大廟」,來代表神明的靈驗,然而於此同時,這些神明卻也被局限在人手所造的廟宇中。

所羅門認知上帝的偉大,他知道這聖殿並不是上帝居住之處,因此所羅門換了另一種語氣,說明了這聖殿的存在目的在於「求祢日夜看顧這聖殿;這是祢選擇作為敬拜祢的場所。」在人的有限中,能經驗上帝同在,使生命持續回轉到祂面前,人才能持續在約的恩典中。所羅門王的智慧,讓他從過去以色列人漂流曠野的歷史,看見人性的軟弱和背離上主道路的罪性,因此他禱告說:「我面對這聖殿禱告的時候,求祢垂聽。祢僕人和祢的子民以色列人面對這地方禱告的時候,求祢從天上的居所垂聽,赦免我們。」

◆就近上主的應許

這一切看得見的,幫助我們經驗看不見的上主及其恩典。約翰福音6章56~59節記載耶穌在會堂對人的教導,耶穌說:「那吃我的肉,喝我的血的,常在我生命裡,而我也在他生命裡。」人透過看得見的食物,來到耶穌面前,使耶穌基督成為讓生命飽足的食物。

網路上有個關於「上帝在哪裡?」的短片,故事內容是理髮師與顧客的對話。因為兩人是老朋友了,理髮師一邊剪髮,一邊和顧客聊天。聊著聊著,開始提到關於基督信仰和上帝的話題。不相信上帝的理髮師有點動氣地告訴顧客:「我不相信上帝存在。」顧客反問:「為什麼你這樣說呢?」理髮師說:「上帝在哪裡呢?只要出去走一遭,就會意識到上帝不存在。告訴我,如果上帝存在的話,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苦難和罪惡發生呢?我無法想像,一個愛世人的上帝會允許這些事發生。」顧客思考了一會兒,但他並沒直接回應。

理髮師完成工作,顧客也準備離開。就在此時,顧客看見一個滿頭骯髒長髮、滿臉鬍子的邋遢男人站在街上,和理髮廳的存在顯得不協調。顧客突然轉身,再進入理髮店,對理髮師說:「我想告訴你一件事,我剛剛發現,世上並沒有理髮師的存在!」「你怎麼可以這麼說?」理髮師驚訝地說:「我就是理髮師啊!我剛剛才服務過你,不是嗎?」「不!」顧客說:「理髮師是不存在的,因為如果理髮師存在,應該沒有人像外面那人一樣留著又髒又長的頭髮和鬍子。」

理髮師吃驚地說:「可是,理髮師是存在的呀!是因為那人不來找我,所以才會像那樣。」「就是這樣!」顧客望著理髮師說:「這就是重點!上帝同樣也是存在的!是因為人們不去找尋祂,不去仰望祂,因此而否定祂的存在。」

當今讓我們感到上帝具體臨在的地方,也許是有形的教堂建築、也許是無形的信仰生命團契經驗,但這些最終是要引導我們敬拜上主,經驗祂的全能,而且時刻尋求回到祂面前!

討論題綱:

1.在人生經驗中,你是否曾經歷上帝的臨在?試分享你在當時人、事、時、地、物的經驗!

2.當別人與你爭辯上帝是否存在時,你會如何回應他?

 

代禱事項:

1.請為所屬教會和團契兄姊代禱,使我們能在不同時空經驗上帝臨在所帶來的力量!

2.請為自己的信仰禱告,讓我們每一次的敬拜,能使生命更回歸到上帝面前,經驗祂是無所不在的主。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主,感謝祢讓我們在地上有形的建築和無形的團契經驗中,經驗到祢的神聖全能,不單只是存在於某個特定時空。即使我們在不同的時空,仍能感受祢的同在,成為我們的安慰與幫助。也求祢赦免我們,有時把祢局限在有限形體中,而畫地自限,虧欠了祢的榮耀。求祢使我們有智慧,來看待我們一生的年月,透過祢臨在的經驗,使我們看到自己的罪,並渴望歸回到祢面前。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關注教會中的軟弱兄姊,陪伴他們領受上主臨在的意義。

2.專注於閱讀聖經,試著從真理上更深刻認識上主。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