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8/09/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9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求主引導我心走在正路上

參考經文:《 箴言23章19~21節》

孩子啊,聽我的話,你要明智,要謹慎自己的生活。(箴言23章19節)

我們的生活如何呢?是否把自己搞得很忙碌,工作即生活的一切?什麼是我們所追求的?我們是否一直急著向前走,而忘了停下腳步欣賞身旁的人事物?當我們在職場或教會承擔了重要的職務時,我們是否換了位子,也換了腦袋?

箴言23章19~21節談到,要謹慎自己的生活,要有智慧,要聽上帝的話語,並指出要自我控制生活的模式。「不要結交好酒貪吃的人。好酒貪吃的人一定窮困;他們整天睡覺,得穿破爛衣服。」這段經文對當代的我們有什麼啟示呢?這句話並不是指,不要與貧窮人做朋友;也不是說,不要與穿破爛衣服的人做朋友。我們進一步來思考,在我們的社會,誰有經濟能力好酒貪吃?在過勞之島,誰可以整天睡覺?這些貪酒好食、整天睡覺的人,往往既不窮困,也不穿破衣服。因此,這段經文反諷味道濃厚,表達「魯蛇(Loser)的智慧」,魯蛇窮困又穿破衣服,但魯蛇的心走在正路上。

如何引導我們的心走在正路上呢?我們要如何自我控制,管好自己的心靈呢?我們有照顧好自己的心靈嗎?箴言給我們的教戰手冊是,倚靠上主,行在生命的道路上。箴言6章16節給了明確的指引:「有七件事是上主所憎恨,是祂所不能容忍的,就是:傲慢的眼睛,撒謊的舌頭,殺害無辜的手,策劃陰謀的心,奔走邪路的腿,編造假證,在朋友間挑撥是非。」

我們是否常用自己的經驗去否定別人?我們是否忽略我們沒有看見的一面?懇求上帝開我們的眼,開我們的心,讓我們看見上帝的形像在每個人身上。我們談論的話語是真實,或是虛假?是花言巧語,還是誠心誠意?我們的見證是生命影響生命,還是與具體世界毫無相關?懇求上帝幫助我們真實面對自己,也真誠面對我們身旁的人。

每當我們在決策、判斷、謀略時,我們是否重新思考上帝的旨意是什麼?我們是否重新檢視自己的心?期待我們成為深思熟慮的觀察者,不停地對周遭世界做出反省,讓我們行事為人合乎上帝的心意,懇求上帝引導我們的心走在正路上。



默想:

我們的心如何讓上帝引導走在正路上呢?

祈禱:

懇求上帝開我們的眼,開我們的心,幫助我們真實面對自己,也真誠面對我們身旁的人。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