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8/09/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9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觀看的能力

參考經文:《 箴言24章23~34節》

我一面觀看,一面思想,得到了一個教訓。(箴言24章32節)

智者觀看世界,總能從中頓悟出人生智慧。然而,這樣的觀看能力要如何培養呢?智者從過去的生命經驗,運用感官仔細去觀察,尋找上主藏在其中的奧祕與智慧。他走過「懶惰人」的田地和「愚昧人」的葡萄園,踏著凌亂不堪的雜草,觀看這無人管理與種植的景象;觸碰倒塌的石牆,聞其已腐爛的果酸味。眼前的情境對智者來說,像是一股複雜的感受。但是,他沒有急於評斷或離開這荒蕪之地,反而靜下心來,從蛛絲馬跡中留意可深入探究的現象。他從各方搜集的資訊,理解到這園主是位「懶惰又愚昧」的管理者。在一個看起來讓人感到負面情緒的空間,智者以上主的眼光來看,加上過去的生活經驗,使他更留心注意那看不到的事。

智者從全面觀看,因此理解到生命智慧。他說:「儘管你只打個盹,睡個覺,抱著手休息片刻,但當你沉睡的時候,貧窮要像帶武器的匪類來襲擊你。」(箴言24章33~34節)由於上主給予的智慧,使智者能體會到人的有限。我們也必須學習承認,人無法倚靠自己來心想事成,我們只能倚賴全能上主,把自己的有限交託在有無限大能者手中,因而在有限性中,找到新的活路。我們以為只是打個盹,沒什麼大不了;但若在一念之間無意識地把偏見和憎恨放在心中,未能覺察其中的壓迫,等到真的沉睡,失去覺察的能力,這些負面的狀態往往已經占據我們心頭,使我們無力抵抗了。

智者「一面觀看,一面思想,得到了一個教訓。」(32節)這也是我們每天可以練習的靈性操練。只是,我們常不知道要觀察什麼?提問什麼?我們總是想說:「這世界不就是如此運轉嗎?」「昨天和今天有什麼不同?」如果我們沒時常反思,累積正確的價值判斷,我們將失去獨立思考能力。我們會把所有事情視為理所當然,而難以打破沉重的框架。從「打個盹」反思,智者呈現出他的信仰觀。他不是死板遵守教條,而是活在當下,從上主的智慧中,觀看到人的有限,需要全能的上主引導。



默想:

我是否有觀看世界的能力?我們要學習像孩子一樣,留意他們的發問,保持對世界探索的心態,就會發現孩子的提問常打破框架,這是我們可以謙卑學習之處。

祈禱:

創造宇宙的上主,因為人對世界的了解有限,而陷於自己的困境。我願常以觀看世界的態度,與上主同行,成為每日靈性操練的動力。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