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09/0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3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幫助弱勢者是我們的責任 

參考經文:箴言22章1~2節,箴言22章8~9節,箴言22章22~23節

22:1信譽比財富寶貴;名望比金銀可羨。2貧窮人和有錢人有一處相同,二者都是上主所造。8撒播不義種子,後患無窮;嚴厲的懲罰將毀滅他。9慷慨把食物分給窮人的,必然蒙福。22不可仗勢佔窮人的便宜;不可欺壓法庭上無助的人。23上主要為他們辯護;誰危害他們的生命,上主要照樣取那人的生命。

◆在生命中發揮正面影響力

生命中所看過的一些畫面和經歷,常在我們心中留下印痕。記得年少時,在電視上看到珍古德博士和黑猩猩在一起的自然畫面,深深受吸引。在神學院或教會中,牧者的講道常以德蕾莎修女的事蹟,勉勵我們學習耶穌的生命。隨著時間流轉,逐漸明白這些見證都會深深影響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在無形中繼續傳承與傳揚這美好的生命,讓人們被啟發與激勵。原來,我們的生命特質也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

珍古德博士長期致力於野外黑猩猩的研究,並取得豐碩成果。她的工作糾正了學術界長期以來對黑猩猩的錯誤認識,揭示許多黑猩猩社群鮮為人知的祕密。不僅如此,她還熱心投身環境教育和公益事業,傳授關心尊重環境、動物和人類團體的觀念。2002年,她獲頒聯合國和平使者,同意藉由自己的影響力,讓世界更關注聯合國的工作與各項議題。德蕾莎修女將近50年的心力,都在關心加爾各答窮人和病人,在他們最無助的時刻,伸出援手成為他們最堅強的後盾,是他們畢生難忘的「守護天使」。她在1979年榮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得獎感言這樣說:「要促進世界和平,每個人都能做的事,就是回到家裡愛你的家人。」

以上兩位影響世界的女性,向我們展現如何關懷世上的弱勢族群,她們的生命模範激勵著後世人們,積極活出有價值及美善的德性。

◆成為樂施好善的人

本週經課表的4段經文,有個共通點,就是以合宜的舉止在任何場域中實踐道德生活。其中,箴言是古代智慧者的教導,提醒年輕人在生活中活出敬畏上主的道德生活。身為後代讀者,我們藉著聆聽遠古的教導,除了幫助教會清楚表達信仰的倫理訓誨,也為現代人提供道德生活的指引。今天所讀的箴言22章這幾段經文,正是智慧者教導那些想要獲得崇高社會地位的年輕人的訓誨。

箴言22章1節,智慧者斬釘截鐵地指出,好名聲比家財萬貫更有價值。這句格言,確立了人對財富應有的正確價值觀──有好名聲的人,會樂施好善、慷慨把食物分給窮人,而這也是他的責任。面對這世界存在貧窮和富有的不公平處境,智慧者指出,上主是眷顧的主,並堅持富有的人要濟助窮人。而遵照上主心意者,將獲得回報:「濟助窮人等於借錢給上主;他的善行,上主要償還。」(箴言19章17節)

智慧者知道,人人都有犯罪的本性,但仍依多數人的行為和言語,把人概分為正義明智和邪惡愚昧的人。邪惡愚昧人的最終結局,是敗亡;聰明的義人則因追求良善,也願意聽從智慧的教導,在財富上慷慨與窮人分享,而能得著幸福、平安、喜樂的生活:「聰明人以智慧為生命泉源;教導愚昧人,功效全無。 」(箴言16章22節)

◆公義主必幫助窮人

窮苦人不僅缺乏錢財,甚至連存活的必需品也沒有。所謂貧窮人,包括那些喪失社會能力、身體和精神能力衰弱者;困苦人,則指那些遭邪惡有權勢者欺壓的人,他們沒有錢財支持其訴訟,也沒有人肯挺身出來保護他們,無依無靠。反觀有錢人,則會運用錢財左右司法正義,使貧窮人在司法訴訟上遭受不公平對待。面對現實社會中弱勢族群的困乏,智慧者教導那嚮往獲得崇高社會地位的人,幫助窮人是他們的責任,因為上主眷顧和維護窮人。作者以法庭為背景,說明上主必為貧困人主持正義,上主會為窮困人辯護與陳情,替窮困人與壓迫者爭論。除此之外,上主也必報應那些在法庭上剝削窮人的惡者。智慧者的訓誨,同時也提醒法學家及法官們,要因敬畏遵從上主的話語,致力於讓窮人獲得應有的正義待遇。箴言這段經文幫助我們再次思考,我們提供孩子學習機會,讓他們不斷追求高學歷;栽培年輕人,使他們站上高的社會地位,但是否有將照顧弱勢族群的責任,教導給他們呢?

筆者有機會在課輔班陪伴國小一、二年級的學生,有一次課堂上竟發生孩子動手打人的事,不禁感嘆孩子那麼小就會用暴力解決問題。面對孩子打架的情況,除了令人難過,也讓人進一步省思,現代家庭、學校與社會教育到底怎麼了?為什麼會教育出以自我為中心的孩子?這樣的孩子,不僅不會思考自己如何成為別人的祝福,更別說會去幫助社會中的弱勢族群了。於是,我把握機會適時教導這群小孩子,手是要用來幫助人、奉獻、安慰別人的,不是要打人或做壞事的。

面對現今社會的種種問題與教育困境,聽到智慧者訓誨的我們,又當如何回應上主的心意呢?

討論題綱:

1.分享一個讓你感動的關懷弱勢者的見證,它對你的啟示是什麼?

2.你認為現代教育的發展方向是什麼?基督徒在教會所領受的信仰教育方向又是什麼?教會運用哪些教材,來塑造信徒的靈性生命?

3.從今天的信息,你認為自己可以從哪裡做起,來回應主的愛呢?

 

代禱事項:

1.為我們的社會教育及信仰教育代禱,願上主預備忠心順服的基督徒,在各社會領域上發揮正面的影響力,不遺餘力幫助弱勢族群,成為眾人的好榜樣。

2.為社會、家庭、教會只停留在追求自我實現及得祝福,卻忘了承擔起幫助弱勢者的責任來認罪禱告,求主赦免我們的無知。

3.為自己能順服聖靈的教導,並成為幫助弱勢族群的人禱告。

祈禱文:

看顧貧窮人、為困苦者施正義的主上帝,我們感謝祢。我們本來在罪惡的捆綁下受苦,然而因著主耶穌的犧牲奉獻,而得著祢拯救的恩典,我們要讚美祢的大能與作為。我們也要學習祢的教導,遵照祢的旨意去照顧那些弱勢族群,因為我們都同是祢所造的。願聖靈的大能帶領我們。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本週以行動來實踐關心環境、動物和弱勢團體,並設定一個能發揮影響力的目標。

2.選擇一個關懷弱勢族群的單位,例如關心街友、流浪動物、獨居貧病老人的機構,用團契或小組的名義為他們奉獻,或前往擔任志工。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