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8/09/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9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仇敵

參考經文:《 箴言25章21~28節》

你的仇敵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你這樣做,會使他臉紅耳赤,羞慚交加,上主也要報答你。(箴言25章21~22節)

對箴言作者來說,何謂敵人?是與我想法不同,且要與之據理力爭的個人或團體嗎?對於那讓我感到挫折的敵人,作者卻說,要在他沒有資源的時侯,提供其生活所需。這的確是違反了人之常理。作者指出,我們若讓敵人成了受助者,他可能會想:「我對他所做的惡事,與現在他對我的善行,實在是無法比擬。」當我們以愛對待仇敵,將使對方自覺羞愧而悔悟。

當你的敵人或討厭的人,處境很挫敗的時侯,你會怎麼對待他?箴言提醒,當你有機會取笑或看輕他,你卻不要這麼做!你要選擇友善、鼓勵或安慰他。更好的做法是,陪伴他走過這段路。他在順利時,可能不會來找你一同喜樂,但現在人生遇到不如意,沒有人在意他;你因為知道他的困難,所以願意陪他走過痛苦。你如果這麼做,對方會感到不好意思,並體會上主怎麼對他這麼好。就如保羅所說:「朋友們,不可為自己復仇,寧可讓上帝的忿怒替你伸冤,因為聖經說:「『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聖經又說:『如果你的仇敵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你這樣做會使他羞慚交加。』」所以,不要被惡所勝,要以善勝惡。」(羅馬書12章19~21節)

耶穌也是這樣以善勝惡。以色列的宗教領袖對耶穌心生不滿,因為人民嚮往耶穌口中的上帝國,宗教領袖卻不能了解。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快要死的時侯,原本可祈求上主照他們的惡來懲罰他們。但是,耶穌卻說:「父親哪,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路加福音23章34節)耶穌祈求上主,原諒那造成不義事件的人們。

如果我稱對方為「敵人」,意思是我實在是無法再和他相處下去了。但是聖經中的智慧,卻要我們反其道而行,不是去惡意對待「敵人」,反而要對他更良善。雖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選擇這個方法,但這是耶穌犧牲之愛的示範。求主幫助我們,知道如何靠著祂的憐憫行出良善,恩待敵人。



默想:

我們很難了解,耶穌在十字架上,在血幾乎流光、全身無力時,卻還是原諒那些對祂施暴的人。我是否也願意學習耶穌,對敵人的失敗給予良善的回應?

祈禱:

親愛的上主,祢的愛子耶穌在死前的悲痛,沒有人能體會,祂卻仍為罪惡的群體禱告。求祢幫助我,能在愛中饒恕那對我惡意相待的人,求主賜智慧。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