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8/09/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9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愚昧之人

參考經文:《 箴言26章1~12節》

胸無一策而自以為聰明的人,連最愚蠢的人也勝過他。(箴言26章12節)

什麼樣的狀態稱為愚昧?箴言作者指出,沒仔細觀察情境的變化,而做出不適切的反應,錯誤理解人際關係互動,不願再加以確認和澄清。例如:「託愚昧人傳送消息,無異砍斷自己的腳,自找麻煩。」「愚蠢人一再做愚蠢事,就如狗回頭吃牠所吐出的東西。」(26章6、11節)愚昧人所談論的事,就如天外飛來一筆,有時令人捧腹,但也可能讓人想探究,這些毫無關聯的想法是什麼?對方為何無法在我的理解脈絡中呢?當我們在思考時,不代表我們不會成為愚昧人。有趣的是,當我們成為愚昧人時,也常沒有自我覺察。

繪本《愚笨的巴布耶羅》,描述一個被認為傻男孩的故事,內容有許多脫線的對話。有一天,媽媽叫男孩去賣布,男孩卻把布賣給「石像」。隔天,男孩要去收錢,石像卻不回答,男孩不小心把石像翻倒,意外發現一甕金幣,就帶回家。媽媽怕男孩又誤事,把金幣說是「黃色鈕扣」。後來男孩遇到一對騙子,他們得知金幣的事,就把男孩送到警局。警察聽了男孩的話,以為他是傻子,不把他的話當真。故事最後,男孩提醒媽媽不該把意外之財占為己有,媽媽同意了,用這些金幣來幫助窮人,讓大家的生活都改善了。

今天這段經文並非在歌頌愚昧人,但這些比喻,其實也會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就如上述故事的男孩,我們與人對話時,有時聽不懂對方敘事的脈絡,卻又假裝聽懂,以主觀斷定是非。這正是愚昧人的狀態!「胸無一策而自以為聰明的人,連最愚蠢的人也勝過他。」(12節)就是指一個自以為聰明的人,愚昧人都比他更有指望。

自以為是的人,往往認為世界都繞著他轉,心中沒有謙卑,更別說會好好聽別人說話,與人互動沒有彈性,隨時都處於要吵架的狀態。有時侯,自以為是的人並不知道自己愚昧,因為他對自己的愚昧有盲點,因此無法和任何人有好的交流互動,也讓自己陷入低落的自我價值感中。儘管如此,這樣的人仍是團契中的一分子。我們能夠透過學習、禱告、讀聖經,讓自己的心靜下來,去看到自己可以改變的地方──不是改變別人,是先改變自己。



默想:

我是否察覺自己的不足並接納自己呢?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需要聖靈日日提醒,使我能覺察生命中愚昧的光景,也求主幫助我接納自己的不足,讓我有勇氣作自己,與人團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