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09/1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3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認識主,效法耶穌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8章27~38節

8:27 耶穌和門徒出去,往該撒利亞腓立比的村莊去;在路上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 28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裡的一位。」 29 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 30 耶穌就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 31 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 32 耶穌明明的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 33 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34 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3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36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 37 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38 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做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做可恥的。」

◆認識基督

揀選12個門徒,是耶穌的救贖計畫中很重要的一件事。耶穌不只本身成為替世人贖罪獻祭的羔羊,祂也裝備了一群人,使他們未來在面對逼迫和試探的時刻,仍能忠心宣揚福音。在犧牲凱歌開唱之前,耶穌做了一個很重要的確認:受揀選的門徒是否有足夠的見識和信心,來效法祂的工作、承接祂的使命?耶穌向門徒提出了兩個問題:一般人說我是誰──大部分人的理解是什麼?你們說我是誰──你們自己的想法呢?

認識耶穌和祂來到世上的目的,對得救重生、效法基督的基督徒來說,是一個嚴肅的問題。四本福音書記載的耶穌,有不同的風格與樣貌,12個使徒中也有12種認識耶穌的見解,每種見解都會形成與耶穌不同程度的連結關係。12使徒中,甚至還有出賣耶穌的猶大,他用自我的想法去理解耶穌,卻錯把耶穌看成是褻瀆上帝的人,以致他與那些文士、大祭司同流合汙,共謀殺害耶穌。

2000年出版的《重審耶穌》(The Case for Christ),在2017年拍成電影,作者史特博是一位受過耶魯大學法律訓練的資深新聞記者,為了反駁耶穌真實存在,而進行了各種研究,結果最後反而從他所蒐集的證據,證實了耶穌的確是死裡復活的救主。對照馬太福音16章17節來看,史特博的經歷再次證明,當上帝把自己揭示給人認識,連敵基督的人也都能被翻轉,成為耶穌的見證者。

從「別人教我的信仰」到「我自己經歷、體會到的信仰」之間,必定有一段付上代價的過程。《重審耶穌》的作者為了證明耶穌不存在,他犧牲了許多時間投入細心追求證據的研究工作中。成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也是如此殷勤地付上代價,來追求更全備的信仰知識呢?我們是否預備自己,好在分享福音與真理的時候能夠說得明白?是否清楚自己要活出怎樣的信仰模範呢?

◆抓住真理

彼得是個性格、表現都非常鮮明的門徒,無論表現好或壞,他總是衝第一。對耶穌身分的關鍵問題能回答正確,彼得顯得非常出色,但在接續的經文中,我們看到彼得隨即因為錯誤回應,而被耶穌嚴厲斥責。在耶穌被捕之後,彼得在大祭司的院子三次不認主,顯出他的愚鈍和無能(馬可福音14章66~72節);在耶穌復活後,彼得三次向主耶穌告白「我愛祢」,其真誠的愛則令人動容(約翰福音21章15~19節)。

身為猶太人的救主,耶穌宣告自己「必須遭受許多苦難,被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棄絕,被殺害,三天後將復活。」在其他人還來不及反應時,彼得已經被直覺沖昏了頭,於是在震驚、倉促下,把耶穌拉到一旁,要勸阻祂。耶穌當場毫不客氣地斥責彼得說:「撒但,走開!」耶穌不是因為彼得攔阻或不禮貌,也不是為了羞辱彼得而稱他為撒但,而是耶穌知道撒但以什麼方式來試探人,藉機要左右祂完成使命的決心。當耶穌在曠野準備傳道的事工以前,這種試探也曾出現,撒但意圖用試探干擾耶穌,混亂祂的使命感。

撒但確實能擾亂人的想法,聖經有幾處證明,例如路加福音22章31節:「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和合本,下同)約翰福音13章27節:「他吃了以後,撒但就入了他的心。耶穌便對他說:『你所做的,快做吧!』」使徒行傳5章3節:「彼得說:『亞拿尼亞,為什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份呢?退去!』」「撒但進入人的心」和「鬼附」並不同,鬼附會有身體上的症狀,撒但入人內心的試探,則出現在意念、想法上。唯有靠聖靈在我們內心啟示真理與信仰,我們才有能力分辨撒但的試探,得以在那些難解的事上做出正確的回應與選擇。我們要盡力追求真理、跟隨真理,常常謹慎、分辨自己的思想與言行,不要給撒但機會擄掠我們的心志。

◆活出捨己

韓國牧師李在哲在《有異象的人:走一條忠於上帝的路》一書,反省今日韓國的神學院學生總數比全世界所有國家的神學生還多,且國外許多神學院裡的韓國人比例幾乎都是最多的。當神職人員急速增加,就有開拓更多教會的需求,使開拓教會不再以宣教為目的,而是為了安置傳道人和為其謀生的出路著想。韓國基督徒感嘆:「洪水來臨時,四面盡是水,但是卻沒有可以喝的水。」指的是韓國到處都有牧師、宣教士和神學生,但真正值得尊敬的牧者卻很少見。

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章24節)「跟從基督」是目的,「背起十架」是方法。對基督徒而言,背起十架指的是接受並努力克服所有對信仰的考驗,這考驗是來自人類肉體的慾望和世界的吸引、迷惑人的思想潮流,甚至是無情的患難和殘酷的信仰迫害。當教會變成權力與資源分贓的染缸,人會藉服事之名滿足個人權力的慾望;當信仰與服事的心態扭曲,這樣的不單純則把十字架的精神輕看了,是耶穌口中所說的「淫亂和邪惡的時代」。沒有捨己就沒有十字架,沒有十字架的鍛練就沒有榮耀,也沒有可讓人稱羨的信仰;活出捨己的生命,才能得著基督和基督所賜一切的盼望和力量。

討論題綱:

1.你在何時、何地、何事上確立你對耶穌的認識?之後與耶穌之間所建立的關係又像什麼?

2.耶穌要求祂的跟隨者「背起十字架」,你認為十字架是什麼?這呼召給你什麼樣的感受?

 

代禱事項:

1.請為眾教會禱告,在這信仰與服事心態漸趨扭曲、迷失的教會光景中,仍能出淤泥而不染,作為上帝國在地上的代表,能顯明教會信徒是一群受召來彰顯基督心懷和樣式的信仰見證者!

2.請為自己禱告,能在追求真理的道上努力不懈,並滿有熱情地跟隨基督的呼召!

祈禱文:

我們在天上的父啊!感謝祢揀選我們,因著耶穌基督的犧牲和復活,我們成為教會的一分子、眾聖徒的一員,在這個時代承接宣揚上帝國的使命與服事。我們深知,在這世上我們會經歷無數的信仰考驗,求祢幫助我們勝過試探,讓我們朝向真理的目標,活出捨己、克己與保守自己的智慧與美善。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團契或小組中分享,這一生當中,為了追求認識信仰,自己曾經做過哪些努力?我們期待教會給予哪些裝備,讓我們對耶穌基督帶來的救恩有更整全的認識?

2.為獻身的神學生、牧者、宣教師、教會全職同工的服事禱告,祝福他們獻身與服事的心保持純正,讓基督的教會因他們的委身充滿祝福。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