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8/09/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9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品勝於一切

參考經文:《 箴言27章11~22節》

爐火鍛煉金銀;稱讚考驗人品。(箴言27章21節)

人內心都會渴望得到成就感和認同感,對成就感的滿足不只是從工作具體的成果而來,我們還需要來自人們的稱讚來加強自信。一個人若長期缺少來自他人的欣賞和讚美,可能會造成自卑與失落,感到沒有存在的價值感。現代社會鼓勵人們要多多「以讚美代替批評,以鼓勵代替懲罰」,以激發人們追求卓越表現的動力。

「稱讚」似乎百利無一害,但實際上被稱讚的機會多,得失心也會相對加重,不只如此,還可能出現以下心態:1.稱讚讓我以為自己會一直如此優秀;2.稱讚讓我以為自己比別人偉大或更成功;3.稱讚的放大效果會讓我以為大家只看到我的優點,不會在意我其他的缺點;4.稱讚會讓我忘了起初想做一件好事的單純本意與動機。難怪保羅會提醒:「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倒要謙恭自守,各人按照上帝所賜給他的信心來衡量自己。」(羅馬書12章3節)

聽到別人稱讚的話語,值得我們再多花點時間去分辨,他人的稱讚是籠統的,還是具體指出我的貢獻或表現?他人的稱讚會不會只是為了迎合我而說的客套話,不值得放在心上沾沾自喜?聽見別人的讚美,我們會習慣給予什麼樣的回應?是冷淡回應或刻意再稱讚對方?還是過度謙虛而使對方感到被拒絕?被稱讚時,其實可以大方回應,讓人感受我們的真誠與謙卑。能給予合宜的回應,是一種很細膩的反應,也是一種需要學習的智慧。

人品諸如:正直、公義、溫柔、和善、誠實、謙卑、自制……,箴言將其比喻為「金銀」,揭示人品的價值可媲美世上珍寶,是值得我們細心經營、追求的智慧。擁有人品,比擁有能力重要。在這充滿心機、競爭和虛偽的現實社會中,人際關係的經營常傾向以能力去定義他人的價值,但人品不是外表營造出來的形象,而是扎根於內在的真實力、真功夫,是不可交易的價值觀與原則。除非透過諸多考驗,不然很難證明我們的生命擁有美善的特質,它特別是在受考驗的環境中才能被看見,而他人的稱讚也能雕塑我們的品格,這個功課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默想:

我若得不到別人的稱讚,就容易失落嗎?若聽到別人的稱讚,會沾沾自喜嗎?願主光照我,使我內心謙卑。

祈禱:

求主指教我,不讓他人隨口或虛偽的稱讚絆住我,使我自以為是,讓我能追求永生子民應有的內在智慧與謙卑。奉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