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8/09/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9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慕智慧

參考經文:《 箴言29章1~5節》

愛慕智慧的,父親欣慰。(箴言29章3節a)

身為父母,總希望子女能出人頭地。許多父母為了讓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不惜搬到都市或把戶口遷到明星學區;有錢的父母更不惜一切把孩子送到國外讀書,就是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有錢的父母可以這樣做,但是貧窮的父母怎麼辦呢?無力把孩子送去都市的家庭怎麼辦呢?這讓我想起日本《佐賀的超級阿嬤》的故事。話說貧窮的佐賀阿嬤,家徒四壁的她還要扶養一個外孫。雖然在貧困的環境,佐賀阿嬤卻運用智慧教導外孫如何勝過環境,在有限環境中創造無限可能,教導他用正面積極的心面對自己的不足和生活的一切難題。後來,外孫長大了,佐賀阿嬤雖因外孫要離開而難過不捨,但令她安慰的是,外孫不會因貧窮而失去他的人生,而是勇敢面對未來。不管是富人家或窮人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擁有智慧和卓越的人生。一個有卓越成就的孩子,會令父母得到安慰與驕傲。

今天的經文,提到有智慧的生命。智慧與生活態度有密切的關係,一個有智慧者能突破許多生活限制;不僅如此,有智慧者的眼界是超越的。經文特別提到,國家的領袖若有智慧,人民會因此蒙福。有智慧的統治者,會維護社會正義,使國家強盛。有智慧的領袖,會使長輩欣慰,使年輕一輩學習美好的生命典範。相反地,一個只追求自己利益的君王,不僅帶來社會的悲哀,更帶來人民的不幸。人民本該敬重國家領袖,但統治者若只圖謀己利或只追求權位,最後將帶來紛爭、敗亡。

要成為有智慧的統治者,豈是容易的事呢?想要成為卓越的領袖,必須突破許多纏累和包袱。因為領袖身邊必然有許多心思不同的人,若只是一昧聽從諂媚的話,必然聽不見公義之聲。因此,有智慧的君王,實在難找。說到這裡,我們必須回頭為自己國家的領袖迫切祈禱,甚願我們台灣的領袖,也能有智慧帶領我們國家。特別在艱困的國際外交上,我們始終無法作一個有尊嚴的國家;在內政上,始終因政客的把持而紛擾不已。求神保守我們台灣,也願我們用信仰關懷我們國家的執政團隊,求上帝賜給他們行公義、好憐憫的心,有智慧的生命!



默想:

在我生活中如何運用智慧?我如何用智慧看待社會?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謝謝祢的教導,使我願意謙卑領受和追求智慧。求祢幫助我在祢的話語中認識祢的智慧,讓我面對生活的一切時,能曉得祢的心意,尊主為大!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