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8/09/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9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身體力行

參考經文:《 箴言29章15~19節》

管教僕人不能只憑言語,他即使聽懂也不服從。(箴29章19節)

過去有許多行業需要拜師學藝,欲學成出師大概要兩三年。在學藝過程,徒弟須緊跟在師傅旁,才能從細微的觀察中學到技術的精華。而師傅的教導,也不光是用口說,而是紮實地一步一步訓練,才能教出好徒弟。同樣地,父母或師長的教導也需要身體力行,若只用口說,無法讓孩子學習到精髓,身為長輩必須言行一致,才能讓孩子有所依據。不管傳授技藝或品格教育,長輩需反思自己是否同樣做到。

小時候心裡常有疑問:為什麼許多家長告訴孩子不可以喝酒,自己卻常醉倒?學校老師體罰抽菸的學生,自己卻在辦公室走廊抽菸?我常覺得,怎麼如此荒謬?不管是家庭教育或生活教育,身體力行是最好的教育方法。如果我們去了解聖經的教育理念,會發現它遠超過現代的教育思想概念,也是人類教育理念的基礎!

聖經讓我們了解,教育孩子的生命品格,其實是為自己積存未來無慮的生活。因為許多孩子從小若沒管教好,長大成了社會問題,又會帶給父母親許多擔憂。試想,這些孩子若年幼時有受到好的教育,長大後怎會成為別人的負擔呢?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若缺乏正確的人生方向,他們將走在沒有目標的道路上,走到最後,便過著放棄自己的生活。

過去,筆者有機會在關心更生人的機構服事,看見許多人因為認識了神,生命大大改變。許多學員因為認識神的話,從最叛逆的人變成順服的基督徒,生活不再一樣。雖然後來生活過得簡單,心中卻有了清楚的方向,在簡單的生活中,也能感到滿足與喜樂。許多更生人見證說:「以前的生活有許多金錢可以揮霍,人生卻沒有目標,一昧地追求享受,充其量只是在罪惡中打轉,再多的金錢也無法使人得到滿足,再多的金錢也無法讓生命有意義地活著!」

箴言29章18節指出,「遵守上帝法律的人多麼有福!」在上帝的律法中活著,是多麼自由自在。主耶穌的教導是我們學習的最佳典範,我們從耶穌的言行,可以看見一個實踐的生命!



默想:

什麼是我生命中最大的人生目標?我的言行是否帶給人一個好的典範?我可以為職場、同儕、家庭、團契、教會立下什麼榜樣?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謝謝祢時常教導我,使我的生命因著祢而改變。也謝謝祢使我在生活周遭看見好的榜樣,能學他們行出美好。求主幫助我成為主耶穌的見證人,讓人因為我而看見生命的美好。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