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10/0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4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苦難中的上帝 

參考經文:詩篇26篇

2:1 外邦為什麼爭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 2 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 3 說: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 4 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 5 那時,他要在怒中責備他們,在烈怒中驚嚇他們, 6 說: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7 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 9 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 10 現在,你們君王應當省悟!你們世上的審判官該受管教! 11 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 12 當以嘴親子,恐怕他發怒,你們便在道中滅亡,因為他的怒氣快要發作。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

「上主啊,求祢宣判我無罪,因為我行為正直,完全信靠祢。」(詩篇26篇1節)大衛從內心深處發出吶喊,響徹雲霄、直達天庭。他初作猶大王時,被人誤解、譭謗,說他從押尼珥和伊施波設的死,得到統一以色列國的利益(撒母耳記下3章1節~4章12節)。當時人們直指大衛是個壞人,流無辜人的血,精心策劃只為擴展鴻圖(撒母耳記下16章8節)。面對不實指控,大衛內心必然失望難過,但是他反而謙卑來到上主面前,祈求上主為他作主。因大衛行為正直,無愧於人;他也不和虛偽的人在一起,請上主替他主持正義,宣判他是無罪之人。

◆面對苦難

人生在世,常有大大小小的苦難,但基督徒相信,有上主不變的愛成為面對苦難的依靠。相對地,沒有上主可依靠的人,苦難令人驚恐、無所依。1995年,台北一位商人黃春樹遭勒贖撕票,雖然主嫌很快就落網,但無辜的徐自強卻因主嫌挾怨報復的供詞,而被判死刑。直到2016年10月,最高法院才以罪證不足判決無罪確定。20多年來,徐自強的家人不斷為其冤屈求神問佛,也請許多律師打官司,卻都石沉大海。徐自強表明,被誤判為殺人犯,心情超痛苦絕望,非常想死。十幾年來,即使名律師也無法為他伸冤,沒有人、沒有神明可以為他主持正義,這場苦難讓他失去一切的盼望(可上網搜尋《徐自強的練習題》)。

從詩篇26篇可以看到大衛面對苦難時,他相信上主就是唯一的信靠。他向上主陳明,他對罪的恨惡,絕不跟虛偽的人來往,也遠離邪惡的人(4~5節);更表明自己對上主的態度,他喜愛居住在上主的殿,也要求自己要以無罪的生命來敬拜、頌讚上主奇妙的作為(6~8節)。最後,大衛以禱告的心請求上主憐憫,不要將他和惡人混在一起,因為罪人會被消滅。他懇求上主還他清白,宣判他為無罪,讓他可以在人群中稱頌上主(9~12節)。

◆苦難中認識上主

苦難,讓人所看到的不止是環境艱困,更可讓人在苦難中認識自己、認識上主。當大衛蒙上主揀選打敗非利士人後,以色列眾女子唱歌跳舞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從此,掃羅由妒生恨,百般追殺,大衛苦難不斷。然而,即使在逼迫逃亡的日子,大衛仍敬畏上主,深知掃羅是上主所設立的王,而放棄殺他的機會。

大衛深知上主愛他,會在苦難中保護他、為他伸冤、主持正義。神學家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1926年)強調,人是透過「苦難」和「十字架」來認識上主的愛。上主差祂獨生愛子耶穌,道成肉身居住在人的當中,且為了替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麼大的苦難,讓我們更認識上主的愛。耶穌基督死後三天復活,穿越了苦難。主耶穌經過了死的痛苦,如今已獲得榮耀、尊貴的華冠(希伯來書2章9節),我們得以在愛中得信心、得盼望。

◆苦難中的盼望

生活中,常有兄姊問我:「牧師,我這麼愛主,為什麼會無名地遭受苦難?」「我行為正直又熱心服事,為什麼我的生命會受那麼多苦?」……其實,這不只是兄姊的吶喊,也曾是我對上主的深深呼求。然而,就在主所興起的環境中,讓我真實地經歷主耶穌為我所受的鞭傷與刑罰,更得到死後復活的得勝力量。使自己的生命再次從破碎中被主重新建立,這是何等疼痛又寶貝的靈性之旅。就如約伯,「他是一個正直的好人,敬畏上帝,不做任何壞事。」(約伯記1章1節b)他原本得到上主滿滿的賞賜,只因撒但質疑約伯敬畏上主是因為有利可圖,就因這句話,上主竟容許撒但來攻擊約伯,使他頓失10個兒女和一切財產。面對這麼大的苦難,約伯剃掉頭髮,悲傷地撕裂衣服,伏在地上敬拜。他沒有用口犯罪、埋怨上帝,只敬畏地說出他對主的認識:「上主賞賜的,上主又收回。上主的名應當受稱頌!」(約伯記1章2~22節)這是何等有信心,又知上主掌管一切的信仰!

然而,撒但的攻擊並未善罷干休,再次挑戰上帝,「祢若傷害他的身體,看他還不當面咒罵祢!」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上主竟然還容許撒但攻擊約伯?這次約伯從頭到腳長了毒瘡,還拿瓦片來刮身上的毒瘡,何等痛苦!約伯的妻子看到他這麼痛苦,忍不住對他說:「你現在這個樣子,為什麼還不咒罵上帝,然後去死?」但約伯罵妻子,難道我們得賜福時就高興,當祂降禍時我們就該埋怨嗎?(約伯記2章1~10節)這麼大的苦難,約伯仍敬畏上主,不開口埋怨。

生命中實存的苦難,有時跟約伯和早期的大衛王一樣,不是因為罪而遭受上主的懲罰,而是上主容許撒旦興起環境來試煉我們、操練我們的靈命,為要鍛鍊我們的生命如精金般純淨(約伯記23章10節,和合本),來成就祂在每個人生命中的計畫。邀請您,人生的道路上縱使有苦難,但心存敬畏、尊主為大,必能在愛中建立信心與盼望,祂必為我們伸張正義。讓我們再次領受上帝的恩典,將一切頌讚歸給主。

討論題綱:

1.當你被誤解時,你當下是找對方說清楚、講明白,還是禱告交託上主?

2.請分享你人生中曾遭受什麼樣的苦難?曾埋怨上主嗎?你如何面對?

 

代禱事項:

1.為正在受苦的親友、教會的兄弟姊妹祈禱,願他們能抓住上帝的愛,有信心、有盼望的依靠主,穿越苦難。

2.為台灣的外交困境祈禱,2018年在中國的利誘下,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接連宣布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顯然,中國領袖漠視一切正義,用「金彈」來打壓台灣的外交。祈求公義的主,為台灣伸張正義,救贖台灣。

祈禱文:

掌管宇宙及生命的主,感謝祢的慈愛與恩典,因祢照護我的一生。賜福我時,我歡喜快樂;困境時,懇求主憐憫我的信不足,請加添我信心,面對苦難。我若有得罪祢,要在祢面前悔改認罪,求祢寶血洗淨,使我邁向純全的生命。我願以敬畏的心順服祢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願祢鍛鍊我,帶領我,讓我用生命來見證祢的愛,也用我曾得勝過的苦難去安慰同樣受苦的人,願一切榮耀都歸給祢。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若教會尚未成立代禱團隊,可和牧師、長執一起討論,如何在教會成立代禱團隊,一起陪伴受苦者,經歷屬靈的操練。

2.討論如何為台灣的外交困境守望,擬定可行的步驟和方法,使教會成為台灣的盼望。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