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8/10/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0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悔改吧!何必滅亡

參考經文:《 啟示錄3章14~22節》

聽吧,我站在門外敲門;若有人聽見我的聲音而開門,我要進去。我要和他一起吃飯,他也要跟我一起吃飯。(啟示錄3章20節)

在啟示錄3章,給老底嘉教會的信中,耶穌對該教會沒有半句稱讚。根據學者研究,老底嘉曾是個富裕熱鬧的商業城市,但懸殊的貧富差距卻也是當地的社會問題。不過,這封信的主要意義不是討論老底嘉教會的社會現況,而在於信徒像「不冷不熱的水」。

老底嘉當地沒有水源,在城外幾哩處,靠近非拉鐵非火山區的平原那頭,有富含礦物質的地底溫泉,然後蜿蜒進入大海。在老底嘉北邊的希拉波里靠近火山,湧出的熱泉具有療效,而東邊歌羅西的冷水泉,則是清澈可飲用。但流經老底嘉這段的泉水,卻是「不冷不熱」的溫水,這不冷不熱的水既缺乏醫療效果,也無法飲用,因為礦物質尚未沉澱,喝下去會令人想吐出來。「或冷」(飲用)「或熱」(醫療)都有用處,「不冷不熱」則一無是處。

耶穌指責老底嘉教會「不冷不熱」,意指它一無是處,令人作嘔。老底嘉教會既沒受逼迫,也未受異教影響,看起來好像能讓人穩穩來做禮拜,讓牧者在此牧會直到退休。但實際上,老底嘉教會卻出現更糟糕的問題,就是「冷漠」。最能扼殺教會屬靈生命的,就是冷漠。冷漠的教會或許不乏各種活動,但缺乏的是屬靈功能,教會舉辦活動看似熱鬧,對信徒的靈命卻一點造就都沒有,可憐的信徒就隨著活動到處奔波,到頭來既浪費金錢與時間,教會也徹底失去原有的本質。

我們真該反省,自己是否以擁有熱鬧的教會活動為樂?是否在敬拜中充滿火熱的聲音,自誇「我富足寬裕,毫無缺乏」(3章17節),實際上,信仰生命卻呈現冷漠的狀態?若是,我們將面對耶穌的管教。

若有基督徒或教會以為自己什麼都會、什麼都能,認為自己不需要再更多認識上帝、不需要再遵行上帝旨意、不需要被上帝修整管教,只需要盡宗教義務,那麼即使他勤於參加聚會,教會如常舉行各樣活動,實際上卻已經遠離上帝了。

「聽吧,我站在門外敲門。」(20節)這句話是對基督徒說的,特別是像老底嘉教會般冷漠的信徒。悔改吧,何必滅亡!因為我們還是主所疼愛的(19節)。讓我們向主敞開心門,祂應許將與所有悔改的人一同坐席,也就是再次與耶穌有美好的團契。



默想:

我的屬靈光景是否如老底嘉教會一樣「不冷不熱」?

祈禱:

主啊!改變我們,從冷漠變為渴慕,讓我們更謙卑受教在祢面前,不是一無是處,而是成為祢合用的器皿。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