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10/1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4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去哪裡尋找上帝? 

參考經文:詩篇22篇1~15節

22: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調用朝鹿。)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 2 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 3 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或作:居所)的。 4 我們的祖宗倚靠你;他們倚靠你,你便解救他們。 5 他們哀求你,便蒙解救;他們倚靠你,就不羞愧。 6 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 7 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 8 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 9 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懷裡,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 10 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裡;從我母親生我,你就是我的神。 11 求你不要遠離我!因為急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 12 有許多公牛圍繞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 13 他們向我張口,好像抓撕吼叫的獅子。 14 我如水被倒出來;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心在我裡面如蠟鎔化。 15 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我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

「不要打了,不要打了……求求你……」「女兒,快逃……求求你不要再打孩子了……」一陣混亂之後,母親跟孩子們抱頭痛哭,孩子問:「媽媽,上帝到底在哪裡啊?為什麼我們跟祂禱告呼求那麼多年又多年,祂都不來幫助我們……媽媽,妳要我們相信什麼?」媽媽淚流滿面,把孩子抱在懷裡,久久無法言語。

◆上帝為何離棄我

現實生活中,無數家庭持續籠罩在致命的家庭暴力中,受盡欺凌、羞辱、苦痛,叫天,天不應。母親和孩子們在撕裂的痛苦中哀求上帝,似乎也得不到解救,無怪乎孩子質疑母親:「妳所信的上帝到底在哪裡?」心靈無助,猶如在路旁等待爸爸的孩子,不知爸爸為何突然不在身旁,為什麼要丟下他?孩子不斷流淚,只知道要拚命大聲呼叫,盼望爸爸火速出現,帶他回到安全的家。然而,撕破喉嚨的喊叫,也喚不回爸爸,孩子在絕望與失落間,狠狠地將心愛的球丟下,大聲吶喊:「爸爸!爸爸,你為什麼要離棄我,你怎狠得下心?」

當人處在一種不公義,又得不到上帝幫助的絕望狀態時,「為什麼?」的疑問就從內心油然而生。詩篇22篇的作者吶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祢為什麼離棄我?我哀號求助,祢為什麼不來幫助我?」(1節)當求助者得不到回答,內心必定充滿痛苦與著急,也無法得到安息;他絕望地說自己不像個人,反倒像蟲一般,被人羞辱、藐視、嘲笑。但很弔詭地,詩人想起祖先的歷史,發現其實上帝是垂聽人哀求的神啊!當時,只要祖先呼求又回轉依靠上帝時,祂就保護、拯救以色列人遠離危難,總不叫人絕望。

就在矛盾與痛苦、哀嘆與感恩之間,詩人再度燃起希望,相信上帝絕對會出手相救,因為他深深知道,在母腹時,上帝已經愛他、認識他,上帝就是他的依靠。就在詩人再次確認與上帝的關係後,他真切地請求上帝不要離棄他,因為災難已經來了。他深知,沒有人可以幫助他,也沒有人可以拯救他,只有上帝才是他真正的依靠(3~11節)。

◆受苦者的呼求

大衛以哀歌形式寫下詩篇22篇,並沒有寫明發生什麼事件,所以從文中無法得知是他本人還是以色列民族受苦,我們只能從字裡行間知道大衛所發出的吶喊與祈禱,他深信慈愛與信實的上帝,總不離棄人。有限的人實在無法得知何時上帝會介入苦難,但經歷苦難的同時,對上帝所發出的呼求與提問,正是幫助我們靈性成長的時刻,更是學習如何降服在上帝主權的功課。

約伯經歷兩次撒但攻擊後,失去了兒女與全部產業,也全身長毒瘡失去健康,但他依然信靠上帝,不以口犯罪。然而,當他的三個朋友以利法、比勒達和瑣法,開始用「論斷」取代「陪伴」後,不斷指責約伯是因為犯罪才被上帝懲罰與審判,要他快快認罪悔改,不要再辯稱自己是義人。約伯不服,明明他沒犯罪,為什麼三個朋友直說他的受苦是罪有應得?在三回合的來回辯論後,約伯累了,發現跟人理論是毫無用處的。於是,他轉向求助上帝,欲陳明自己並非像他的朋友所說那樣壞,祈求上帝為他評評理,聽他申訴。

我們看到,約伯祈求的不是病得醫治,或求上帝加倍賜福他所失去的一切,反而是提起勇氣來到上帝的法庭。他相信,只要來到施恩寶座前提出抗辯狀,上帝絕不會用權勢來逼壓他,肯定會相信他是清白的、無辜的,因為上帝察看人的一切作為。但是,約伯東找西尋,都找不到上帝,即使上帝在工作,也看不見祂。約伯慌了,他期待上帝能試煉他,就能看到他的生命是像精金般純淨,必宣判他無罪。但上帝隱藏祂自己,使約伯又陷入害怕與失望中,他開始覺得,是不是這一切苦難都是上帝的計畫,是上帝故意要矇起他的眼,好讓他找不到上帝,無法為他伸冤(約伯記23章1~9節,16~17節)。

◆基督承擔我們的苦難

被上帝離棄實在令人頓失依靠、膽顫心驚,因為仇敵如凶猛的公牛速速圍攻,他們像吼叫的獅子張開口要吞吃人,就好像蠟融化在心臟般,焦急又心痛。面對這麼大的迫害,詩人已陷入絕境,他祈求上帝不要隱藏讓他找不到,不要眼睜睜的讓他在塵土中等死(詩篇22篇12~15節)。詩人的受苦經歷,預言著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忍受眾人的諷刺與侮辱;耶穌為人們死,但人們居然搖著頭、譏笑祂,這讓耶穌身心苦痛。被釘死之前,耶穌在十字架上大聲吶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祢為什麼離棄我?」(馬太福音27章41~46節)

無數的黑夜裡,許多人正在經歷身心的苦痛;在黑暗中指望晨光溜進窗,縱使是一絲絲的光芒,也備受安慰。無論你正在承受身體、家庭、工作、人際關係、靈性等苦痛,你可以找上帝理論,也可以讓祂來試煉你。相信你會在呼求中得平安,在試煉中得喜樂,因為,公義的上帝必還你公道。「求」必讓你尋見,就猶如約伯「從前我聽別人談論祢;現在我親眼看見祢。」(約伯記42章5節)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曾經尋找上帝的經驗,這個經驗如何幫助你更認識上帝?

2.現實生活中,擺在你眼前的常是無辜人受苦,惡人得逞。請問,這會影響你的信仰嗎?你還相信上帝清楚人所走的每個腳步嗎?

3.假設你在無意中聽到教會有人在背後論斷受苦的兄姊時,你會好奇的加入討論?還是自我節制,並邀請他們一起為受苦者祈禱?請分享你當下將會怎麼處理?

 

代禱事項:

1.為生命正處於絕望中的親友、兄姊代禱,願主扶持守護,讓他們看見希望的曙光而遠離黑暗。

2.為正在苦難中尋找上帝的兄姊代禱,願他們不失志,在上帝的話語中重新得力。

3.為教會兄姊的靈命祈禱,願人人尊主為大,不以己意論斷他人或自己。

祈禱文:

施恩憐憫人的上帝,我們要來到祢的施恩寶座前,祈求祢為無端遭受苦難的人伸冤。當他們尋求祢時,求主施恩讓他尋見;當他們向祢遞上抗辯狀時,求祢為他們洗淨冤情。憐憫的主,願祢親自褓抱受苦的兄姊,將他們的眼淚收在皮囊裡,也讓他們感受祢的愛、祢的光,成為他們生命的力量與盼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討論教會的關懷組如何落實對人的關懷。

2.討論個人如何真實的成為傷心人的陪伴者,為友誼傳道踏出一大步。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